锁阳城遗址

【瓜州故事】璀璨的文化圣地——瓜州古迹

摘要: 2017-03-22 王兴鹏 文化I瓜州 璀璨的文化圣地瓜州古迹瓜州是一个文物大县,文物古迹众多。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境内保存完好的古遗存多达330余处。丰厚的文物积淀已汇聚成了瓜州奔腾不息、勃勃生机的历史文化长河,展现出了它前所未有的文化魅力与考古价值。瓜州人崇尚文化,更崇尚这宝贵丰厚的历史文化,全县上下积极推行并弘扬这千古绝迹的古迹文化。以榆林窟为代表的洞窟文化:榆林窟建窟年代不 ...

2017-03-22 王兴鹏 文化I瓜州

璀璨的文化圣地

瓜州古迹

瓜州是一个文物大县,文物古迹众多。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境内保存完好的古遗存多达330余处。丰厚的文物积淀已汇聚成了瓜州奔腾不息、勃勃生机的历史文化长河,展现出了它前所未有的文化魅力与考古价值。瓜州人崇尚文化,更崇尚这宝贵丰厚的历史文化,全县上下积极推行并弘扬这千古绝迹的古迹文化。

以榆林窟为代表的洞窟文化:榆林窟建窟年代不晚于莫高窟。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较大规模的兴建和佛教活动。其中,唐3窟、五代8窟、宋13窟、西夏、元各4窟、清9窟,壁画总面积5650平方米,彩绘佛像10826幅,彩塑272身。堪称榆林窟精华的中唐第25窟,其南北两壁的“西方净土变”和“弥勒变”是1300多年前唐代绘画艺术高度发展的真实写照,体现了唐代艺术丰腴健康、绚烂富丽的时代特征。在描绘极乐世界的“西方净土变”中,艺术家以其高度概括的构图技巧,表现了佛国世界富丽堂煌的亭台楼阁,清静庄严的说法场面。阿弥陀佛说法,十地菩萨依次而坐,虔诚静听,领悟妙理,但见迦鲁珞抚琴起舞,天乐自鸣,飞天散花,乐队横列,八音齐奏,舞伎腰系长鼓,翩翩起舞,七宝池中绿波荡漾,莲生童子,天真可爱,把唐代盛世歌舞升平的人间欢乐景象,幻化在漂渺虚无的佛国世界里。这代表了敦煌艺术的最高艺术成就。“弥勒变”是一幅佛国未来世界畅想图,画面上那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八百岁老人自入坟墓”、“五百岁女人出嫁”、“一种七收”、“树上生衣”等场面的大型临摹品,展示了极致之境界,佛国世界的极乐。

五代、宋初、西夏和元代的各种经变中穿插着婚丧、嫁娶、宴饮、奕棋、酿酒、冶铁、音乐、舞蹈等画面,反映了现实生活的真实场景,尤其是新发现的四幅《玄奘取经图》,被誉为“具有高度的历史、艺术价值的稀世之珍”。

另有西夏佛教艺术宝库——东千佛洞 , 东千佛洞又名接引寺,位于甘肃省瓜州县城东南84公里的长山子古河道两岸,与锁阳城相距22公里。现存23窟,尤以内容丰富、技艺精湛的西夏壁画称绝于世。其密宗佛教壁画弥补了莫高、榆林二窟不足,堪称西夏佛教艺术宝库。其第二窟的《密宗曼陀罗》中,观音优美的体形,露脐装,超短裙的妆饰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一艳佛”。著名敦煌学家段文杰先生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说,瓜州6幅《玄奘取经图》,其中东千佛洞2幅,《水月观音》的发现是稀世之珍。它比明代吴承恩所写的《西游记》早了300多年,对研究《西游记》成书之前,主要人物艺术形象的创造和完善,提供了难得的资料。

其中,《玄奘取经图》的出现,与玄奘对瓜州的特殊感情是分不开的。据史料记载,玄奘当年西行是朝廷不允许并被通辑的。瓜州刺使独孤达、州使李昌为玄奘取经的壮行所感动,当面撕毁牒文,并派青年胡人石磐陀做向导,夜渡葫芦河,偷过玉门关。这段史实和壁画情节极为吻合,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2001——2002年,东千佛洞壁画临摹、摄影展在日本展出,瓜州被媒体炒作为“孙悟空的故乡”。

以锁阳城为代表的古城文化: 锁阳城城始建于汉,为汉冥安县治所。唐设瓜州郡于此,薛仁贵、张守圭、章怀太子等人曾任指挥使、刺使。明代废弃。     

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体系完好程度堪称全国之最。是集古河道、古城址、古寺院、古墓葬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该 城气势雄伟,规模宏大,总面积27.4万平方米,城墙夯土版筑,高10余米,城西北角有角墩高约18米,登城而望,但见擂石堆积,房屋遗迹遍布,百里山川、尽收眼底。内城(分东西二城),外城、羊马城、瓮城、马面和高大的角墩与远处烽燧等军事设施遥相呼应。支渠、毛渠、斗渠等水利设施与大片耕地交错相连。这些遗迹、遗址现在依然清晰可见,保存非常完好 。

另有常乐古城——破城子 、汉代昆仑障古城——六工城、康熙怒斩贪官处——桥湾故城等城池,都一一述说着昔日的辉煌和变迁 。

以境内汉长城为代表的长城文化: 汉长城,瓜州境内现存150公里,烽燧70座,城障3处。东起玉门蘑菇滩,沿甘新公路南侧,疏勒河北岸,逶迤向西,与敦煌境内的西碱墩相连。这些汉长城及沿线的城障烽燧,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

瓜州境内的汉长城,多采用就地的流沙、散石、黄粘土及沿线的各类植物,如红柳、罗布麻、芦苇、胡杨树等逐层叠压而成。西湖南沙窝长约300米长城保存最为完好,底宽 3 — 5 米,高度均在 1 — 3 米以上,是由白粘土,砂砾石夹红柳夯筑而成。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

以唐玉门关为代表的塞外文化:  六朝、隋唐之际,中原通往西域的伊吾大道(今瓜州通哈密一道)畅通。玉门关由敦煌东迁至瓜州晋昌县境(今瓜州双塔堡一带)。这里截山横卧,山势险峻,碧水中流,形成天然隘口。东临绿州,西接荒漠,俨然铁关雄视。据有关专家考证,唐代玉门关就设在这里。这处千古名关的关城淹没在碧波荡漾的双塔水库之中,这里山峦起伏,烽燧林立,关内的沃野草原和关外的大漠戈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唐玄奘偷渡玉门关、夜渡葫芦河的历史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自唐玉门关设置以来,这里成为将士出征的誓师之地,亲人送别的离散之所。也是唐代诗歌长河中最悲壮、最苍凉的千古绝唱“长风几万里,吹渡玉门关”的发祥地,其豪迈壮阔之气,回荡在中国诗歌不朽的无限时空之中。“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道尽将士的思乡念亲,塞外苍凉的情。关以诗名,诗以关扬。千百年来,唐玉门关已成为中国西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门。

白虎关, 俗称白墩子,距瓜州县城西北 43 公里,是汉、魏、晋、隋唐以来通往西域的重要驿站,现存遗址主要有烽燧、驿站、白虎庙遗址,还有传说中的薛仁贵墓等遗迹。 《薛仁贵征西》记载:这里是唐初名将薛仁贵大战蕃将杨凡的地方。白墩子遗存东北方向, 312 国道西侧有一个直径约 12 米的大土堆,相传便是薛仁贵的墓。其子薛丁山供奉乃父所建白虎庙已毁于文革,现存庙宇台基。 据唐史专家周连宽先生考证:瓜州的白虎关(白墩子)是当年唐玄奘经过玉门关外的第一烽。

壁画古城、烽燧狼烟、坛寺古道与瀚海蜃景的绿洲田园构成了瓜州独具特色的西域文化景观。大有急剧开发的历史价值,弘扬民族文化瑰宝,展示人类历史的璀璨与辉煌。而今,瓜州已相继开发出“大唐文化游、玄奘寻踪游、石窟精华游、荒漠生态游、休闲消遣游”的特色旅游精品线路,让独具特色的西域文化展现其前所未有的魅力。



本期编辑:  杨丹  整理:郇国栋

文字来源: 瓜州民俗文化  王兴鹏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