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呕心沥血为申遗——记函谷关申遗功臣、新安县文物局副局长王欣

摘要: 新安县文物局讯(供稿:侯潇 刘博文)7月10日,一场大雨不期而至,给燥热的夏天带来了些许清凉。可这场雨却使新安县文物局副局长王欣感到焦急不安。一大早他便驱车赶往函谷关遗址了解情况。 “土遗址的保护在世界上 ...
新安县文物局讯(供稿:侯潇 刘博文)7月10日,一场大雨不期而至,给燥热的夏天带来了些许清凉。可这场雨却使新安县文物局副局长王欣感到焦急不安。一大早他便驱车赶往函谷关遗址了解情况。
    “土遗址的保护在世界上都是个难题,最怕下雨以及风吹日晒的侵蚀。”王欣说。
    2012年10月,根据工作需要,王欣参与到全县上下极为重视的函谷关申遗工作中来,像这样的场景总会随着天气情况的变化而出现。
    王欣所分管的本体保护工作是申遗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函谷关遗址的本体基本上全是夯土建筑,土遗址保护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在申遗过程中,既要坚持文物修旧如旧、不改变原状的基本原则,又要考虑对文物本体最小干预、决不能造成损害。对于初次接触文物工程建设的王欣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在抓好本体保护工程建设的同时,王欣所分管的档案建设、文字宣传、专题片制作等工作也要按时间要求圆满完成。面对艰巨而繁琐的资料整理工作,王欣毫无怨言,白天忙工程,晚上整理各种资料。工程建设中有工程建设的难处和煎熬,文字工作中有无奈和费神,王欣没有退缩,不懂的就请教,不会的就加班学。整天处于高强度忙碌的王欣几乎没有双休日、上下班的概念。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欣的付出终于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2013年10月考察评估结束,由于前期工作部署得当,准备充分,评估要求基本得到满足,专家对函谷关取得的成绩赞赏有加。
    “值得!”申遗成功后,王欣用两个字总结了自己这几年的付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