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酒泉市锁阳城、悬泉置、玉门关等三处遗址申遗纪实

摘要: 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丝路明珠闪耀世界--酒泉市锁阳城、悬泉置、玉门关等三处遗址申遗纪实酒泉日报记者王永霞丝绸之路申遗项目至今已走过8年历程。  2006年8月,由中国政府牵头,与中亚五国启动实施的“丝绸之路整体申报 ...

丝绸之路跨国申遗  丝路明珠闪耀世界

--酒泉市锁阳城、悬泉置、玉门关等三处遗址申遗纪实


酒泉日报记者  王永霞

    丝绸之路申遗项目至今已走过8年历程。

  2006年8月,由中国政府牵头,与中亚五国启动实施的“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2012年5月,项目名称调整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由中国和中亚两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3个国家共入选33处文化遗产点,其中,中国有4个省的22处遗产点入选。甘肃省入选5处遗产点,我市的锁阳城、悬泉置、玉门关遗址入选丝绸之路申遗大名单。酒泉成为丝绸之路沿线申遗点最多的城市之一。

  2013年10月19日—20日,我市3处遗产点接受了国际专家的现场检查验收。

  历时8年时间,丝路申遗工作被不断推进,众多专家学者为申遗工作著书立说,不少媒体记者争先报道,各级政府部门组织推动,我市锁阳城、悬泉置、玉门关遗址即将揭开面纱,穿越古今,惊艳世界。

  酒泉,素有“丝路咽喉”之称,古老的丝绸之路从东到西横贯酒泉全境,沿途撒满了璀璨的自然、文化珍宝,成为丝绸之路跨国申遗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段。瓜州锁阳城遗址和敦煌悬泉置遗址、玉门关遗址作为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历史见证,最终被列入中国首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距瓜州县城60公里的锁阳城遗址,主要包括锁阳城城址、农业灌溉渠系遗迹、锁阳城墓群以及塔尔寺遗址等遗存。其中,锁阳城城址包含内城、外城和两处堡子遗址,内城总面积28万平方米,外城总面积80万平方米。西北角墩高18米,上有敌台、擂台等古代军事设施。锁阳城遗址是河西走廊古丝绸之路沿线一处重要的交通保障性城址,保存了我国最为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同时,也是古代沙漠化演进过程中沧桑变化的典型标本。

  悬泉置遗址位于敦煌与瓜州交界处,地处祁连山支脉火焰山北麓的戈壁坡地,南通悬泉谷悬泉水,与疏勒河流域汉长城烽燧遥望。因出土的汉简上书“悬泉置”三字而定名。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3世纪汉代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的重要驿站遗址,现存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0.5米—2.5米。悬泉置遗址是继居延遗址之后简牍出土数量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遗址,被评为1991年度和“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玉门关遗址位于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的疏勒河边,地处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北路必经的关隘。现存城垣完整,总体呈方形,东西长24米,南北宽26.4米,残垣高9.7米,全为黄胶土筑成,面积633平方米,是历史上中原和西域诸国来往及邮驿之路,也是丝绸之路上至今保存最好、类型最完整、规模足够大的关隘遗存。

  “丝绸之路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文化遗产,跨越了四分之一个地球,浓缩了东西方文明的千年对话史,是连接东西方的第一条道路。丝绸之路所蕴含的丰富历史及其独特的文物遗存所体现出的普遍文化价值是属于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一直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世界遗产委员会的高度关注。我市审时度势,抢抓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有利时机,向着建设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宏伟目标迈进,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开启了瓜州锁阳城、敦煌悬泉置、敦煌玉门关等历史遗迹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工作。”市文物管理局局长杨永生说。

  三处历史遗迹申遗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县级文物管理局,于2013年分别成立了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文物管理所。

  八个春夏秋冬,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2012年调整为与中亚两国联合申报后,三处历史遗迹申遗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期间,我市陆续完成了方案规划编制、考古挖掘、遗址本体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监测安防、档案管理、室内外陈列展示、宣传动员等一系列工作。

  按照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部署和要求,我市先后投入人力、物力,对三遗址有针对性地实施了文物保护、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展示利用等工程。分别设置了保护围栏、保护界桩,建立了锁阳城遗址、玉门关遗址遗产监测预警中心,在悬泉置遗址修建了防洪堤坝,并都对遗产点周边地表进行了修复,锁阳城遗址对周边输电线路进行地埋处理,玉门关遗址对周边部队用房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管理用房实施了立面改造。锁阳城遗址投入3200余万元,修建了锁阳城遗址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等;悬泉置遗址修建了遗址文物管理所;各遗址均配置了游客休息座椅、公共厕所、垃圾箱、电瓶车等游客服务设施,设立了专门的档案室。在此基础上,各遗址又积极实施了展示利用工程,精心布置了遗址申遗专题陈列展览,修建了参观步道,设置了指示牌、说明牌等导览标识系统,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服务、开放的胸怀,迎接八方宾客。

历经8年艰难曲折、矢志不渝的申遗之路,我市正向着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大市大步迈进。

(原文刊登于2016年6月24日《酒泉日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悬泉置遗址

锁阳城遗址

玉门关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