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一棵树穿越三只动物的记忆,寻找最初的时光丨龟兹菱格故事汇

摘要: 克孜尔第80窟 三兽自分长幼局部 大象、猕猴和鵽鸟三兽自分幼 森林中有三只动物,分别是大象、猕猴、鵽(duò)鸟,它们住在一棵尼拘律树旁,和睦相处。一天,三只动物想比比谁更年长,互相问对方:“你能回忆过去多远的事?”。大象说:“我小时候走过这棵树时,它与我的腹部平齐。”猕猴说:“我小时候走过时,这棵树只有到我头顶那么高。”大象说:“那你比我年长啊。”最后轮到

克孜尔第80窟 三兽自分长幼

局部 大象、猕猴和鵽鸟

三兽自分幼

森林中有三只动物,分别是大象、猕猴、鵽(duò)鸟,它们住在一棵尼拘律树旁,和睦相处。一天,三只动物想比比谁更年长,互相问对方:“你能回忆过去多远的事?”。大象说:“我小时候走过这棵树时,它与我的腹部平齐。”猕猴说:“我小时候走过时,这棵树只有到我头顶那么高。”大象说:“那你比我年长啊。”最后轮到鵽鸟,它说:“哈哈,很久以前,我曾飞过大雪山,那里有一棵尼拘律树,高耸入云,我衔了一棵树种子放在这里,这才长出了这棵树!”象、猕猴异口同声地说:“鵽鸟,您最年长!”


于是,大象驮着猕猴,猕猴顶着鵽鸟,走街串巷向世人宣说一个道理:“尊敬长者是善举,将来必得善报!”


选自《四分律》卷五十

克孜尔第80窟 三兽自分长幼

局部 鵽鸟

克孜尔第80窟 三兽自分长幼

局部 猕猴

克孜尔第80窟 三兽自分长幼

局部 大象

克孜尔第80窟 三兽自分长幼

资料提供:新疆龟兹研究院

指 引

新疆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克孜尔石窟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绝无仅有。1961年,克孜尔石窟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