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万圣节前夜,来帮商主收了这只小鬼吧丨龟兹菱格故事汇

摘要: 龟兹菱格故事汇第42期克孜尔第175窟 商主勇斗旷野鬼局部 商主与旷野鬼商主勇斗旷野鬼过去,在迦尸国、比提醯国两国之间,有一片大旷野,旷野中住着一个名叫沙吒卢的恶鬼,常常阻挡、攻击过往客商,使得商队无法通行。一天,有一商主名叫师子,带领五百商客路经此地,众商知道旷野鬼的传闻,内心恐怖,不敢前行。商主劝说他们不要惧怕恶鬼,鼓励大家继续前进。商主走在最前方,他们渐渐走进了旷野鬼的居处。旷野鬼对商主喝道

龟兹菱格故事汇第42期

克孜尔第175窟 商主勇斗旷野鬼

局部 商主与旷野鬼

商主勇斗旷野鬼

过去,在迦尸国、比提醯国两国之间,有一片大旷野,旷野中住着一个名叫沙吒卢的恶鬼,常常阻挡、攻击过往客商,使得商队无法通行。一天,有一商主名叫师子,带领五百商客路经此地,众商知道旷野鬼的传闻,内心恐怖,不敢前行。商主劝说他们不要惧怕恶鬼,鼓励大家继续前进。

商主走在最前方,他们渐渐走进了旷野鬼的居处。旷野鬼对商主喝道:“你是何人!没听过我的名号吗!”勇敢的商主回答:“我听说过你,我是来挑战你的!”于是,商主拿出弓箭,向旷野鬼一连射出五百支箭,但所有的箭都没入了恶鬼那肥大的腹部。商主又以刀、剑、茅等兵器投向恶鬼,也都无济于事。最后,商主只有徒手上阵,对着恶鬼拳打脚踢,但是他的手、脚全都陷进了恶鬼的腹部,无法拔出。旷野鬼大声笑道:“所有的武器,包括你这个人都被我的腹部吸进去了,你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商主誓死不愿放弃,他说:“是的,我的手脚都被你吸住,但我的战斗意志永远存在,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一定会和你斗到底!”旷野鬼为商主的精进之心感动,就松开了肚皮,把他放走了。整个商队最终安全地走出了旷野。

选自《杂宝藏经》卷八

克孜尔第175窟 商主勇斗旷野鬼

局部 商主

克孜尔第175窟 商主勇斗旷野鬼

局部 旷野鬼

克孜尔第175窟 商主勇斗旷野鬼

资料提供:新疆龟兹研究院

往期链接:

这位修道者大概已经把忍辱这件事修练到了最高境界

一棵树穿越三只动物的记忆,寻找最初的时光

扎心了!7岁小孩为父母做出这种举动

为何半句佛偈竟让修禅者舍弃躯体?

能看到前世的太子,为何一直不敢开口说话

众人海上寻宝遇险,富商竟为小伙伴做出这种举动

国王明知送死也要坚持,是什么比生命还重要?

尸毗王的无悔成就了这则教科书级别的本生故事

又见高富帅以身饲虎,哎?为什么要说“又”呢…

辟支佛也得风寒?这是给供养者的一道送分题

为何商人抛妻弃子,居然还能得到天马的帮助

狮子王宁愿为两小猴舍弃生命,只为守护这个誓言

指 引

新疆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克孜尔石窟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绝无仅有。1961年,克孜尔石窟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