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丝绸之路”纸质文物展

摘要: 为期三天的东亚纸张保护研讨会8日在兰州落幕,为了配合研讨会召开,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丝绸之路”纸质文物展,一批甘肃纸质文物的集中亮相,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此次展出的“丝 ...

 

为期三天的东亚纸张保护研讨会8日在兰州落幕,为了配合研讨会召开,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丝绸之路”纸质文物展,一批甘肃纸质文物的集中亮相,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此次展出的“丝绸之路”纸质文物共56件,是上世纪以来甘肃境内先后出土和发现的,其中41件敦煌悬泉纸最引人注目,这是这批珍贵纸质文物出土以来,首次大规模展出。 

  甘肃省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李天铭介绍,悬泉纸是1992年在甘肃敦煌悬泉置遗址发现的。该遗址共出土纸张470余件,其中写有文字的纸残片10件,多为白色和黄色,时代从西汉武、昭帝始,经宣、元、成帝至东汉初及晋。 

  除悬泉纸外,甘肃上世纪以来还在天水的放马滩、武威的旱滩坡、兰州的伏龙坪等其他7个地方出土了汉晋时期的古纸。 

  “无论发现地还是数量上,甘肃发现的古纸目前在全国都是最多。”李天铭说,在甘肃一些古纸的出土地,同时出土了西汉时期的遗物,像悬泉纸、放马滩纸从年代上推断,都在西汉时期,早于“蔡伦纸”,为研究中国纸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物证。 

  纸张的使用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东汉时期,蔡伦在前人利用废丝绵造纸的基础上,采用树皮、麻头、破布等为原料,成功地制造了一种既轻便又经济的纸张,总结出一套较为完善的造纸方法,使造纸技术有了大的进步。 

  李天铭介绍,除甘肃外,中国在陕西、新疆等地,也出土过汉晋时期的古纸,其中就著名的陕西“灞桥纸”而言,发现数量为80多片。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