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传奇法师玄奘的安息之地——兴教寺塔

摘要: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公元七世纪,一个大唐的僧人踏上了丝绸之路,他要前往遥远的西方,寻求佛法。大漠雪山,他命悬一线,城堡森林,他九死一生。怀着坚定的信念,他终于抵达了心中的圣地。十九年时间,一百一十个国家,五万里行程。在因为他的缘故,大唐的声誉远播万里,就连他脚上的麻鞋,也被信徒供为圣物。然而,他放弃了一切荣耀,依然返回故土。他,就是唐代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法师——玄奘。一个偶然的机会 ...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公元七世纪,一个大唐的僧人踏上了丝绸之路,他要前往遥远的西方,寻求佛法。大漠雪山,他命悬一线,城堡森林,他九死一生。怀着坚定的信念,他终于抵达了心中的圣地。十九年时间,一百一十个国家,五万里行程。在因为他的缘故,大唐的声誉远播万里,就连他脚上的麻鞋,也被信徒供为圣物。然而,他放弃了一切荣耀,依然返回故土。他,就是唐代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法师——玄奘。

    一个偶然的机会,玄奘在长安碰到了一个来自印度的高僧波颇,讲经说法中,玄奘从波颇身上迅速体悟到印度佛学的智慧,感受到佛学发源地的魅力。公元626年,玄奘请求西行。然而,为了准备与突厥人的战争,大唐帝国实行禁边政策,严禁大唐的百姓外出,玄奘的西行计划被官方否决。第二年秋天,机会终于降临,为了应付霜灾造成的饥荒,官方允许长安的百姓外出,对于玄奘,这是离开长安最好的时机。公元627年,二十八岁的玄奘离开了长安,他的目的地在遥远的西方。

    沿着丝绸之路,凭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和勇气,甚至还有一些运气,玄奘一次次死里逃生,最终成功到达印度,潜心学习佛法,成为一代佛学大师后返回故土,带回大量珍贵佛学典籍,后半生全部致力于翻译。公元664年,玄奘安详辞世。史料记载,下葬当天,从皇室到百姓,从佛门到俗世,长安附近五百里内送葬者一百多万人。根据玄奘的遗愿,他的遗体被安葬在长安东边的白鹿原,据说唐高宗从皇宫的高处因望见玄奘的坟墓而经常伤心。5年之后,高宗皇帝下诏,将玄奘的遗体迁葬于长安南边的樊川,也就是现今的西安市长安区兴教寺内。

    记者:“大家现在来到兴教寺会发现,作为历史遗存,这个兴教寺塔保存完好,它建于公元7世纪,到现在历经1400多年,仍然保存的很完整,那么它也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仿木式结构的阁楼式砖塔,来到这里,大家除了能从这三座墓塔,对于玄奘和他的弟子有了解外,在这个墓塔后面还有一个三藏院,里面对于丝绸之路,包括玄奘和弟子的信息,也有很好的说明和展示,可以让大家把这种文字信息和历史遗存很好的勾连,更好的对当时的佛教传播,以及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有些理解。”

    西安市民宋女士:“原来十几年前来过,现在就是想故地重游一下,上回的印象不深,当时还是一片土地,庄稼地,(申遗成功后)想好好的在把这个古迹参观一下,反正觉得挺骄傲挺自豪的,尤其是年龄大了以后,原来还没有这么大的感触,而且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