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张骞墓前的​石虎​有何来历?你知道吗?

摘要: 城固县城西北八里远的博望镇饶家营田野上,巍峨的翠柏笼罩着西汉时代凿通“丝绸之路”的探险家、外交家张骞的墓冢。墓冢前方左右的小亭子里各卧一只神态活灵活现的石虎,一卧就是两千年。不少游客在四户亭前徘徊不解,张骞与石虎究竟有着什么联系呢?考查历史,墓冢伏虎首先与传统文化在的“四灵”有关。在汉代文化中,虎作为四灵之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都是神话中的最早动物,虎是镇邪大虫,朱雀是吉祥之鸟,玄武是长寿的 ...

城固县城西北八里远的博望镇饶家营田野上,巍峨的翠柏笼罩着西汉时代凿通“丝绸之路”的探险家、外交家张骞的墓冢。墓冢前方左右的小亭子里各卧一只神态活灵活现的石虎,一卧就是两千年。不少游客在四户亭前徘徊不解,张骞与石虎究竟有着什么联系呢?

考查历史,墓冢伏虎首先与传统文化在的“四灵”有关。在汉代文化中,虎作为四灵之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都是神话中的最早动物,虎是镇邪大虫,朱雀是吉祥之鸟,玄武是长寿的象征。他们的颜色还分别代表着春夏秋冬四季。若把东南西北是个方位与四灵相配,便称为是象。

战国时代仿五行关系撰写的《礼记·月令篇》认为,春属东方,色白青,即青龙;夏属南方,色赤,即朱雀;秋属西方,色白,即白虎;冬属北方,色玄,即乌龟。因此古代行军有“前朱雀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之说。民间也有类似的传说,认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都是驱逐邪恶、镇守东南西北四方的神灵,一直被人们当作“图腾”而崇拜至今。

张骞奉汉武帝之命,两次出使西域,考察、掌握了西域各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状况。在被匈奴俘获10多年的草原生活中,对匈奴的地理、风情更是了如指掌。这些都奠定了西汉反击匈奴战争的必然胜利。同时,“丝绸之路”的开辟,促进了中西文化j交流和经济发展,使汉皇威名传遍欧亚。

汉宫明文规定,谁为朝廷立了大功,死后就在墓前雕刻石兽守陵。张骞的丰功伟绩,首推历尽艰险凿通西域之道。虎又是镇守西方的至尊神灵,正好象征着张骞的英雄虎胆精神,因而汉武帝特为张骞雕刻一对石虎,既为表彰他的赫然政绩,也为他永远护墓守陵。

其次,墓旁有虎,更与汉代的丧葬文化有关。古人认为,人是有魂灵的,为使死者的魂灵安歇,不遭鬼魅的侵害,常在墓穴放置铜、石、玉、陶等不同质地的虎形物,作为镇墓避邪之用,只不过张骞墓前的石虎未置于墓穴中而已。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