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100多年前的大雁塔珍藏照

摘要: 摄于清末时期,具体年份、拍摄者已经无从得知。  大雁塔为唐玄奘法师亲自设计,依照印度佛塔所造,并取名大雁塔。大雁塔建成一千多年来,所存照片无数,现存最早的照片摄于约100多年前的晚清时期,华商记者从本地收藏家处找到七张不同时期大雁塔旧照,带您领略一下大雁塔的变迁。  这七张大雁塔的照片均为西安文史专家、收藏家宗鸣安先生数十年来多方搜集到,一些来自于地摊上买来的旧照片,一些是从上海拍卖会上买来的文史资 ...

摄于清末时期,具体年份、拍摄者已经无从得知。

  大雁塔为唐玄奘法师亲自设计,依照印度佛塔所造,并取名大雁塔。大雁塔建成一千多年来,所存照片无数,现存最早的照片摄于约100多年前的晚清时期,华商记者从本地收藏家处找到七张不同时期大雁塔旧照,带您领略一下大雁塔的变迁。

  这七张大雁塔的照片均为西安文史专家、收藏家宗鸣安先生数十年来多方搜集到,一些来自于地摊上买来的旧照片,一些是从上海拍卖会上买来的文史资料中发现,能集齐各个年代的大雁塔旧照实属不易。

1908年日本学者足立喜六所摄。

  足立喜六先生当时在西安的关中书院担任教习,经常带着相机在城中拍摄照片,回到日本后,还写了一本长安的见闻录,这几张照片均为他所摄。

  几张照片的拍摄角度均不同,从这几张照片上可以看出大雁塔当时的样貌和周边环境,塔体有较多杂草,为了固定塔顶,还加了绳子栓牢,宗老师介绍,绳子还有“惊鸟”的作用,绳子随风摆动时发出的声音,可以赶走飞鸟,以防鸟在大雁塔上筑巢或做其他“破坏活动”。另外,大雁塔外的田地,西安当时的蓝天白云也清晰可见。

  1925年日本旅游者所摄。此幅照片从正面拍摄,大雁塔前历代题名碑参差可见,大雁塔尽显自然古朴之象。

  上世纪五十年代,从当时的陕西师范学院内拍摄。这张照片出自宗鸣安先生所著的《西安旧事》。古老的大雁塔下,陕西师范学院学生在操场上碾麦,当时称之为教育和劳动相结合,这张照片充满时代气息。华商记者 狄蕊红

民国时期大慈恩寺正门

1908年日本学者足立喜六所摄

1908年日本学者足立喜六所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