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寺遗址:两代高僧“相遇”的地方

摘要: 不了解它的人,或许只会认为它是一堆有着悠久历史的黄土,但是了解它的人,第一眼看到便会知道里面的一尘一土,都有着荣辱兴衰的沧桑,闭上眼睛,曾经的钟磬悠扬、香烟袅袅,都能在脑海中一一浮现。摄影/牧师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县城北23公里,库车河龙口两岸的山梁上。佛寺分为东、西两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新疆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寺遗址。隔着《西游记》中的子母河,两寺互相对望。东寺依山而筑,寺内有佛堂、


不了解它的人,或许只会认为它是一堆有着悠久历史的黄土,但是了解它的人,第一眼看到便会知道里面的一尘一土,都有着荣辱兴衰的沧桑,闭上眼睛,曾经的钟磬悠扬、香烟袅袅,都能在脑海中一一浮现。




摄影/牧师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县城北23公里,库车河龙口两岸的山梁上。佛寺分为东、西两寺,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新疆地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佛寺遗址。隔着《西游记》中的子母河,两寺互相对望。


东寺依山而筑,寺内有佛堂、僧房和塔庙遗迹,土坯建造的墙壁有的高达10多米,非常宏伟壮观。站在东寺的佛塔遗址上,能够遥望西寺的全景。西寺的面积比东寺要大,遗址也更多。里面的方形土塔至今依然保存完好;北部有17个禅窟,造型奇特,禅窟内残存着部分壁画和石刻古龟兹文字题记。


在佛寺遗址中,还先后发现了唐代钱币、波斯银币和绘有乐舞形象的舍利盒等珍贵文物。1978年,佛寺中更是发掘出了一座墓葬,里面有一具女尸和随葬品。佛寺中怎么会有女尸?经考古人员研究,猜测女子是因为难产而死,也许是身份尊贵的贵族或皇家女子。但是一切都只是猜测,确定的答案至今还没有任何人知道。


苏巴什佛寺西寺中一处标志性的佛塔遗址,造型与印度金字塔有几分相似。(摄影 / 牧师)


苏巴什佛寺始建于魏晋时期,是当时著名的一所佛寺,在《释氏西域记》中被称为“雀离大净寺”,在唐朝时期被称为“昭怙厘大寺”。我国古代三大佛经翻译家之一的龟兹高僧鸠摩罗什,年仅7岁便被笃信佛教的母亲送进了苏巴什佛寺,从此告别无忧无虑的童年,开始了艰苦的佛学修行。


成年后的鸠摩罗什精通大小乘佛法,成为当时龟兹国极负盛名的高僧,并多次在苏巴什佛寺中开坛讲经。前秦王苻坚由于仰慕鸠摩罗什的学问,甚至不惜派遣十万大军攻打龟兹,迎请鸠摩罗什。南怀瑾先生曾说:“历史上为请一位僧人而发动一场战争并灭掉一个国家的,仅此一例。”


时隔400年左右,至唐朝时期,苏巴什佛寺依旧香火鼎盛,僧侣不断。就连前往西天取经的玄奘途经此地也大为惊叹。他在《大唐西域记》中对苏巴什佛寺是这样描述的:“荒城北四十余里,接山阿,隔一河水,有二伽蓝,同名昭怙厘,而东西随称,佛像装饰,殆越人工。”还说:“东昭怙厘佛堂中有玉石,面广二尺余,色带黄白,状如海蛤,其上有佛足履……”面对如此恢宏的佛门之地,玄奘着实被吸引了,他驻留在佛寺中一边学习一边讲经,长达两个多月。考古学家推测,当时前来听取玄奘讲经的僧侣大概就有一万多人。



两代高僧,循着佛法,隔着时空,在苏巴什佛寺中“相遇”。虽然如今他们曾经开坛讲经的庙堂已经成为残垣断壁,但是依旧有许多佛教信徒前来“寻根”。守护在佛寺遗址中十多年的老王说,他总是能见到来自日本或者韩国的游人僧侣来这里参观打坐。有的僧侣一打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即使冬天下起雨雪也一样。


作为丝绸之路申遗点中的其中一个,苏巴什佛寺遗址必须要遵守的一个原则就是保持文物的原真性。为此,库车县文物局专门修建了木栈道,游客沿着木栈道行走,尽量减少人为对文物的毁坏。走在这条新修建的木栈道上,沿途经过一个个僧房、经堂遗址,闭上眼睛,似乎就能听到那时候万千僧侣诵经的声音。


来源:《多浪龟兹》

文 | 立夏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