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亚洲十字路口——塔里木盆地

摘要: (⊙v⊙)鉴于来自地球的中国人民的强烈呼吁,我团终于要讲中国了。中国身处亚洲与太平洋之间,在太平洋方面中国的范围大致在所谓第一岛链之内;而在亚洲方面,中国深入的距离则长得多,已经抵达亚洲内陆的中心地带。在中国的行政区中,这是指新疆,尤其是南疆,在地理上则是塔里木盆地了。1先看塔里木盆地所在位置:亚洲内陆大致相当于被中国东部、印度次大陆、伊朗、西伯利亚所包围的广阔区域。其内部主要包括青藏高原、塔里木


(⊙v⊙)

鉴于来自地球的中国人民的强烈呼吁,我团终于要讲中国了。中国身处亚洲与太平洋之间,在太平洋方面中国的范围大致在所谓第一岛链之内;而在亚洲方面,中国深入的距离则长得多,已经抵达亚洲内陆的中心地带。在中国的行政区中,这是指新疆,尤其是南疆,在地理上则是塔里木盆地了。
1先看塔里木盆地所在位置:亚洲内陆大致相当于被中国东部、印度次大陆、伊朗、西伯利亚所包围的广阔区域。其内部主要包括青藏高原、塔里木、准噶尔盆地、帕米尔高原、五个斯坦国。而其中心无疑是塔里木盆地和帕米尔高原,中心的中心则是这两个区域的连接部,即从喀什向西到杜尚别的这条走廊,以及一条偏南的从喀什到阿富汗的瓦罕走廊。塔里木盆地处在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七河流域、费尔干纳盆地、帕米尔高原这几个板块包围之中。而其边界线则是一系列巨大的山脉:喀拉昆仑山脉、昆仑山脉、阿尔金山脉、天山山脉、帕米尔高原(一堆大雪山排列在一起)。塔里木盆地与周围板块的沟通则很自然的处在这些高的山脉之间空隙处,由于昆仑山脉和天山山脉是如此的又高又长,导致塔里木盆地的出口主要在东西两端,大致是西边的喀什地区和东边的库尔勒地区、罗布泊地区这三个方向,主要联通盆地西边(阿富汗、印度、中亚)、北边(北疆、伊犁、蒙古)、东边(青海、甘肃、中国东部)。罗布泊远在汉代时还是一大湖,曾经聚合了塔里木河和孔雀河的河水,虽然现在已经干掉,但这一地带的枢纽位置仍不变,既可向东沿着甘肃河西走廊前往中国东部,也可向东南进入青海柴达木盆地向东到达陕西前往中国东部。经过青海也是进入西藏的便捷道路(从和田向南的克里雅山口亦可进出西藏,山更高些)。库尔勒-焉耆-博斯腾湖是塔里木盆地的东北角,从这里可以前往吐鲁番绕过天山山脉的东端,从而进入天山以北(准噶尔盆地),也可以从吐鲁番向东北到达蒙古高原的西部。焉耆也是深入天山山脉内部的良好入口(天山山脉事实上是南北两组山脉夹着中间的伊犁河和特克斯河流域),尤其是可以进入自然条件良好的伊犁流域。

塔里木西端的喀什地区直接与帕米尔对接,位于帕米尔这个中亚分水岭的东侧,而且把守塔里木与帕米尔之间的出入口,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从喀什可以向西进入阿姆河流域,也可以向西北进入费尔干纳盆地(锡尔河上游),而阿姆河、锡尔河即是中亚地区两条主要经济带。喀什向西南经塔什库尔干、瓦罕走廊则可直接进入阿富汗腹地,也是由此前往印度的快捷通道。向北则要翻过天山山脉西端到达伊塞克湖地区,由此可向楚河流域、七河流域和伊犁河流域渗透。

2塔里木盆地以及天山、昆仑山的东西走向决定了塔里木向外的主要沟通方向,也决定了塔里木盆地在东西方交流中所能提供的大致路径。此处请侧看:在这条路线中,塔里木盆地及周边的喀什、楼兰(罗布泊地区)、库尔勒-焉耆、敦煌、吐鲁番的战略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古达中国经营西域时的所布战略据点,为了能笼罩整个盆地一圈的绿洲,往往在南线北线择一大绿洲,再卡住东西两端点,如唐代初期安西四镇:龟兹(库车)、焉耆(焉耆西南)、于阗(和田西南)、疏勒(喀什)。
3而这种环状的绿洲分布和路线走向,除了盆地本身的东西走向,最重要的还是盆地内沙漠、河流、绿洲的关系,以及随时间而发生的变化,这决定了塔里木各绿洲的农业潜力和地缘实力。塔里木盆地地势西高东低,并稍稍向北倾斜,其中部是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高大山脉的冰雪融水汇流成河注入盆地,主要水源西多东少(东部的青海离海洋过远,印度洋的水汽基本在喜马拉雅山被截留)。若加上地形的影响,则形成了盆地北部诸河流汇流为塔里木河,而南部诸河流在向北流入沙漠后大都消失其中,和田河水量较为充沛,水量大的季节能穿越大沙漠汇入塔里木河。侧看:
这使得塔里木诸绿洲大致分为南北两组:北侧从莎车、喀什向东到库尔勒大致可以以塔里木河相互沟通(库尔勒孔雀河向东流向已干的罗布泊),这些绿洲也都处在汇入塔里木河之前的小流域沿岸或塔里木河沿岸。南侧绿洲可分为两组,西侧的和田、于田(于阗)、民丰三大绿洲河流皆向北流入大沙漠;东侧的且末、若羌、米兰绿洲可以以车尔臣河相连接(米兰河向东,并不汇入车尔臣河,不过较近)。而塔里木河与车尔臣河最终流入台特玛湖(如果水够多的话),孔雀河和米兰河则向东流淌消失在沙漠中。
4这些绿洲既然都在塔里木盆地中,虽然位置各异,但在自己的小流域中都颇为相似,都处在高山融水形成的河流从高地流向低地的这个位置上,在这个位置上河水漫流开来,农业也在此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现在一般上游修有水库,而沿岸的农业开发力度也较大)。
北线:莎车-叶尔羌河流域喀什-喀什噶尔河流域图木舒克-塔里木河沿岸阿克苏-阿克苏河流域拜城-木扎尔特河流域沙雅-库车-渭干河流域轮台和他的小兄弟们-只能算四小山溪了库尔勒-孔雀河流域塔里木河下游-流向台特玛湖南线西侧:和田-喀拉喀什、玉龙喀什河流域于田-克里雅河流域民丰-尼雅河流域南线东侧:且末-车尔臣河流域若羌-若羌河流域米兰-米兰河流域台特玛湖-塔里木河与车尔臣河在此汇流(水够多的话)
塔里木盆地自古即是东西间交流十字路口,随着近代海权与海运的崛起,这一线路的重要性早已跌落。但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向西重振和扩展其传统的亚洲内陆经济带,成为一个很好的战略选择,在你们地球上被称为一带一路战略。但在实施过程中,望地球人民关注该地区的历史教训与环境教训,毕竟,现在的没各绿洲旁几乎都埋着曾经的古城,干涸的河道更是数不胜数,如何可持续得重振这一地区、发挥其优势、化解其矛盾,地球人民应当深思而后动。
我团下期将推出:从长安到吐鲁番——河西走廊欢迎关注本观察团推荐给你的朋友们(⊙v⊙)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