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黄河三峡最美公路

摘要: 这是一条风景路。这是一条惠民路。  这是一条信息大通道。  10月31日,历时3年,总投资61.07亿元的兰州至永靖沿黄河一级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虽然没有举行通车仪式,但喜讯不胫而走,人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  ...

这是一条风景路。这是一条惠民路。

  这是一条信息大通道。

  10月31日,历时3年,总投资61.07亿元的兰州至永靖沿黄河一级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虽然没有举行通车仪式,但喜讯不胫而走,人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

  串起黄金旅游带

  水天一色的黄河流经永靖县域107公里,形成了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黄河三峡4A级风景名胜区,黄河三峡被评为甘肃十大旅游景区,炳灵寺石窟、刘家峡水电站、炳灵石林、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等旅游景点引人入胜。

  兰州至永靖沿黄河一级公路是兰州市南滨河路黄河风情线的延伸段,也是兰州一小时都市经济圈内的交通要道,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十二五”重点项目建设。该公路起点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新城黄河桥南,终点是永靖县古城村。全长48.246公里,全线主要有桥梁40座、隧道2座。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行驶在兰永一级路上,可以看到路线总体沿黄河河道而建,全程4次穿越黄河,河口斜拉桥、三江口特大桥、盐锅峡大桥、孔家寺特大桥、太极岛特大桥等大桥,造型各异,将黄河三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太极岛、炳灵湖等景点串联,沿途还可以欣赏到黄河、湖泊、峡谷、湿地等美丽景观,组成一道别致秀美的景观长廊,平整舒适的公路与秀美的黄河三峡景观交相辉映。

  交通是旅游业的三大支柱之一。兰永一级公路开通以后,快速便捷的交通使旅游业受益匪浅。永靖县旅游局副局长陈晓庆称,兰永一级公路通车实现了沿途黄河三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太极岛、炳灵湖有效串联,形成了兰州市城关区桑园峡到永靖县太极岛的百里黄河风情线,河口黄河斜拉桥将与黄河母亲、丝路古道、平沙落雁等人文景观遥相呼应,这将进一步丰富兰州附近的旅游线路,对永靖县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带动具有重要意义。

  打通致富新通道

  兰永沿黄一级公路在永靖县境内沿线分布人口5万人,是当地人口最为密集、移民群众最集中的区域,沿线有4.3万多亩的灌溉无公害蔬菜种植区、0.6万多亩的草莓、9200亩红枣等经济种植区和5777亩的水产养殖区。

  永靖县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兰永沿黄一级公路的通车,对永靖县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县3.27万贫困群众将从中收益。

  永靖县盐锅峡镇与兰州市西固区毗邻,是以新型工业和特色农业为支柱的乡镇企业密集区,过去由于绕行距离远、路况差,农产品出现运输难题。如今,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的兰永沿黄公路为当地农民和企业发展带来了便捷。

  “这是我省目前单公里造价最高的一级公路。”兰永沿黄一级公路项目办负责人介绍说,兰永沿黄公路水中工程多,库区深水作业,软基路段长,路线途经黄河湿地多,地质构造复杂等困难,修建过程中成功解决了深水裸岩河床桥梁基础施工这一技术难题和河床裸露岩层上栈桥基础生根问题。河口特大桥是国内8级高烈度震区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也是我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史上的第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跨360米,塔高99米,技术含量高。太极岛特大桥全长8.2公里,是我省迄今已建成的最长公路桥梁。

  兰永沿黄一级公路施工全程实现信息化控制,在拌合站、试验检测设备和数控张拉设备等安装实时数据采集预警装置,施工过程中的数据会及时上传管理平台。根据所有上传数据,由系统软件自动对比分析和短信报警纠偏,实现了材料生产、施工过程的实时监控和工程质量的可追溯性,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影响,保证工程质量。

  开辟养老宜居地

  刘家峡坐落于黄河之滨,四季气候温和湿润,宜游宜居。兰永沿黄一级公路通车后,永靖到兰州西固行程缩短到半个多小时,许多在兰州上班的人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已开始在刘家峡安家置业了。

  在西固上班的王伟国,每月都会来刘家峡看望父母,听到兰永沿黄一级公路已经通车后,他高兴不已,说以后可以随时回家了。

  永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康俊泽称,伴随着兰永沿黄一级公路、兰合铁路等交通工程实施,越来越多的兰州、临夏等地的人选择到永靖安家置业,目前永靖县城新建商住房销售率已达70%以上。

  兰永一级公路的建成,将黄河三峡景区中最美的景点囊括其中,将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大库区连为一体,在金城河口古镇实现了与京藏高速、国道109线和国道312线的连接,为沿线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的通行条件,也有效缩短了兰州和临夏、甘南等地的时空距离,对加快临夏、甘南融入兰白都市圈,推动兰白、兰西经济圈区域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民族日报记者刘红红)

优惠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