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探访东方艺术宝库——炳灵寺石窟

摘要: 8月3日,“绚丽甘肃 民族风——中央主要对外媒体记者甘肃行”来到有“石窟的百科全书”之称的炳灵寺石窟,一探这座千年古寺的究竟。   炳灵寺是中国著名的石窟寺,依小积石山而建,傍黄河水而居。同时,它还地处古 ...
      8月3日,“绚丽甘肃 民族风——中央主要对外媒体记者甘肃行”来到有“石窟的百科全书”之称的炳灵寺石窟,一探这座千年古寺的究竟。

  炳灵寺是中国著名的石窟寺,依小积石山而建,傍黄河水而居。同时,它还地处古代中西交通要道“丝绸之路”陇西段的一条支线上,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它与众不同的历史价值。

炳灵寺寺院门前  摄影:朱琪
炳灵寺寺院门前 摄影:朱琪

炳灵寺石窟,木梯通往大佛的置身处  摄影:朱琪
炳灵寺石窟,木梯通往大佛的置身处 摄影:朱琪

炳灵寺石窟佛像  摄影:朱琪
炳灵寺石窟佛像 摄影:朱琪

炳灵寺石窟内的佛像,大而深成为窟,小而浅称为龛  摄像:朱琪
炳灵寺石窟内的佛像,大而深成为窟,小而浅称为龛 摄像:朱琪

炳灵寺寺内风光   摄影:朱琪
炳灵寺寺内风光 摄影:朱琪

  “炳灵”,是藏语“十万佛”的音译,意译相当于汉语的“千佛山”、“万佛洞”。炳灵寺自建寺以来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炳灵寺石窟与敦煌石窟、麦积山石窟、龙门石窟并成为中国四大石窟。它的正式营建始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后历经北魏、北周、隋、唐,不断进行开凿修造,元明时期仍有修妆绘饰。现存窟龛183个,共计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

来源:中国西藏网周末假日版

(责编:武凌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