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未央宫遗址

摘要:   未央宫位于汉长安城西南隅,又称西宫,为皇帝朝会之所。宫城平面近方形,面积约5平方公里。宫墙夯筑,墙宽约8米。宫城四面各辟一座宫门,此外还有若干座“掖门”。宫城四隅应各筑有角楼,东门和北门外立有石阙,其中西南角楼已进行了全面发掘。未央宫的平面接近正方形,四面筑围墙,东西长2150米,南北宽2250米,面积约5平方公里。宫城之内的干路有三条,两条南北平行的东西向干路贯通宫城,宫城中部有一条南北向干


  未央宫位于汉长安城西南隅,又称西宫,为皇帝朝会之所。宫城平面近方形,面积约5平方公里。宫墙夯筑,墙宽约8米。宫城四面各辟一座宫门,此外还有若干座“掖门”。宫城四隅应各筑有角楼,东门和北门外立有石阙,其中西南角楼已进行了全面发掘。未央宫的平面接近正方形,四面筑围墙,东西长2150米,南北宽2250米,面积约5平方公里。宫城之内的干路有三条,两条南北平行的东西向干路贯通宫城,宫城中部有一条南北向干路纵贯其间。两条东西干路将未央宫分成南部、中部和北部。

▲ 汉长安城平面图

▲ 未央宫遗址鸟瞰

▲ 数字技术还原的未央宫

  宫内有40多座建筑,中部为未央宫主体建筑——前殿基址,前殿居全宫正中,台基南北长350米,东西宽200米,最高处达15米,是利用丘陵建造的,其夯土台基至今还高耸于地面之上,有前、中、后三座大殿,是利用南北向的龙首山丘陵修建的高台建筑。北部为后宫和皇室官署所在,后宫首殿——椒房殿遗址建筑规模宏大,已全面进行了考古发掘。皇室官署如少府遗址等,多在后宫之西。未央宫西北部发掘了负责官营手工业的中央官署建筑遗址。该遗址出土的5万多枚刻字骨签,大多是各地工官向中央政府“供进之器”的记录,是研究西汉经济和官制等方面最具权威性的档案资料。后宫以北和西北部有皇室的文化性建筑,如天禄阁、石渠阁等。

▲ 未央宫前殿遗址

▲ 未央宫少府遗址

▲ 汉长安城未央宫中的地下排水管道

▲ 未央宫遗址出土的骨签

  未央宫是刘邦迁都长安后,由丞相萧何主持营建的皇宫,与长乐宫、桂宫等其他宫殿共同形成一个完整宫殿体系。其布局结构反映出了西汉王朝最高层统治者们的都城、宫城设计思想,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