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乐宫内置“空调”“冰箱”地下建安全通道

摘要: 长乐宫四号遗址的发掘现场。(滕磊 摄)长乐宫四号遗址台阶。(滕磊 摄)西汉帝国的都城长安,曾与古罗马城并称为古代东西方最具代表性的都会。而汉长安城的面积更是同时期罗马城的4倍,达36平方公里。考古发掘发现,汉长安城遗址保存非常完整。近年来,考古发掘工作的推进让我们对西汉长安城中最大的宫殿——长乐宫平添了许多新的、有趣的认识。长乐宫系长安城最大宫殿2200多年前,汉高祖刘邦定都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西北部),中 ...

 

长乐宫四号遗址的发掘现场。(滕磊 摄)

 

 

长乐宫四号遗址台阶。(滕磊 摄)

 

西汉帝国的都城长安,曾与古罗马城并称为古代东西方最具代表性的都会。而汉长安城的面积更是同时期罗马城的4倍,达36平方公里。考古发掘发现,汉长安城遗址保存非常完整。 

    近年来,考古发掘工作的推进让我们对西汉长安城中最大的宫殿——长乐宫平添了许多新的、有趣的认识。 

    长乐宫系长安城最大宫殿 

    2200多年前,汉高祖刘邦定都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西北部),中国历史自此进入了延续200余年的西汉帝国时期。随着西汉帝国的不断繁荣和昌盛,长安城也在不断修建和扩大。而长安城中最大的宫殿——长乐宫原为秦代的离宫,即兴乐宫,刘邦将这里扩为布政之宫,并更名为“长乐宫”。 

    惠帝时,长乐宫西侧的未央宫变成理政场所,而长乐宫被改作太后的居所。因为,长乐宫与未央宫分居东西,因此又被称“东宫”和“西宫”。需要说明的是,汉代的“东宫”与我们一般所指的太子居住的“东宫”并不一样。 

    据文献记载,长乐宫“周回二十里”,四面各设一门,东、西门外有东阙和西阙。宫中主要建筑物有前殿、临华殿、长信宫、长秋殿、永寿殿、神仙殿、永昌殿等14座宫殿。 

    地下建安全通道防不测 

    经过多年的考古勘探和发掘,长乐宫的布局、范围日渐清晰,并且与文献中的记载相互印证。 

    整个宫城占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约占全城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四周建有围墙。2003年发掘的四号宫殿遗址有2000平方米,房子为半地穴式,鹅卵石铺地后砂浆抹平地面,墙壁涂有白灰,并饰有夺目的彩绘壁画,通道和台阶铺有精美的印花砖,显示出太后们的审美取向。遗址多处有火烧的痕迹,这与文献中汉成帝永始四年(公元前13年),长乐宫临华殿遭遇火灾的记载相符,说明这里就是临华殿的遗址。后来发掘的五号宫殿遗址形制独特,遗址围墙特别厚。专家们推测这里就是用来储藏冰的“凌室”,厚厚的墙壁有利于保持室温,所藏之冰用来储藏食物、防腐保鲜和降温纳凉。虽然方法原始,但足以满足宫廷生活的种种需要,在功能上与我们今天的冰箱和空调又有什么不同呢? 

    近年,考古工作者又发掘了长乐宫内规模最大的六号宫殿遗址,它的中心是一座大型夯土台基,东西长约160米,南北残宽50余米,建筑布局有序、结构精巧,出土了大量的建筑构件。据考证,这处规模宏伟的建筑很可能就是长乐宫前殿遗址。除了房屋、水井、院落外,紧贴夯土台基的一条长34.29米、最宽处1.9米的半地下通道引发了诸多猜想。有专家认为,这条地下通道就是皇宫中的秘道,是皇族们预防不测的安全通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