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弘扬敦煌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摘要: 今年的6月1日,是第68个“国际儿童节”。敦煌研究院邀请敦煌市东街小学三年级和南街小学二年级师生280多人参观莫高窟及“1650—文明的回响”特展。来自敦煌市四所小学的13位“莫高窟小小讲解员”在洞窟实地现场为师生们进行了讲解示范,这也是继5月28日我院举办首届 “莫高窟十佳小小讲解员”评选后的延伸拓展活动。“莫高窟小小讲解员”参观“1650—文明的回响”特展由柳敦源、柴艺轩、颜智禾、杨洲等13位同学组成的莫高窟小小讲解 ...

今年的6月1日,是第68个“国际儿童节”。敦煌研究院邀请敦煌市东街小学三年级和南街小学二年级师生280多人参观莫高窟及“1650—文明的回响”特展。来自敦煌市四所小学的13位“莫高窟小小讲解员”在洞窟实地现场为师生们进行了讲解示范,这也是继5月28日我院举办首届 “莫高窟十佳小小讲解员”评选后的延伸拓展活动。

“莫高窟小小讲解员”参观“1650—文明的回响”特展

由柳敦源、柴艺轩、颜智禾、杨洲等13位同学组成的莫高窟小小讲解员,在我院接待部和陈列中心专职讲解员的协助下,用他们所学的知识为到场的师生认真、耐心、细致的讲解自己所了解熟知的石窟知识,以孩子的眼光诠释敦煌文化,传承丝路精神。

“莫高窟小小讲解员”在莫高窟第257窟讲解鹿王本生

“莫高窟小小讲解员”讲解莫高窟第148窟的涅槃像

在敦煌遗书中的相关文献中,就记载有关于古代儿童教育的内容。古代敦煌儿童读物所选取的内容都是为儿童所熟悉的、与当时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并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表达出来,体现了丰富的时代性和生活性的特点,同时在道德教育中融入了对家国情怀的感知和热爱。

为了更好的弘扬传承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艺术,普及敦煌历史文化知识,我院将长期持久地开展“我是莫高窟小小讲解员”的选拔和培训活动,展示莫高窟小小讲解员的风采,让敦煌当地的少年儿童们从小就了解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莫高窟这一人类珍贵文化遗产的价值,更多地了解“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同时,我院通过持续开展“敦煌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支撑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