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何恩之、魏正中《龟兹寻幽:考古重建与视觉再现》出版

摘要:       作者:何恩之/魏正中(GiuseppeVignato)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副標題:考古重建與視覺再現  譯者:王倩  出版年:2017-11  定價:188.00元  裝幀:精裝  ISBN:9787532586424  內容簡介本書將石窟及壁畫視作當地僧團獨特修行方式的再現,目標是復原龜茲境內數處石窟寺院中僧團的生活。前兩章魏正中(Giuseppe Vignato)對


 

 

  

  作者:何恩之/[意]魏正中(GiuseppeVignato)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副标题:考古重建与视觉再现

  译者:王倩

  出版年:2017-11

  定价:188.0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532586424

  内容简介

本书将石窟及壁画视作当地僧团独特修行方式的再现,目标是复原龟兹境内数处石窟寺院中僧团的生活。前两章魏正中(Giuseppe Vignato)对龟兹古国八处主要石窟寺院遗址进行了复原研究,特别关注其布局和演变。他检讨了单座洞窟的相关问题,尤其重视曾受到较少关注的讲堂窟、大像窟和禅定窟。他探索了洞窟组合与组合类型以及组合构成区段的模式,认为每处石窟寺院是构筑龟兹国佛教有机体的一块基石。本书认为石窟整体,包括建筑、壁画及现已不存的塑像,是僧侣们精神生活的创造,是他们特定修行实践的有形展示。何恩之(Angela F. Howard)在第三、四章主要探寻串联龟兹中心柱窟内所有装饰的统一线索,她的研究重点在于特殊图像。

本书对龟兹佛教特质的解读不仅依靠可以获取的考古数据,而且包括遗址中发现的文书残卷。第四章何恩之将这些残卷与特定的部派思想联系起来,以阐明龟兹国流行的佛教部派。除采用龟兹地区出土的残卷外,作者还主要参考了梵文文献,必要时也引用了汉译梵文原典。

本书对龟兹佛教的研究几乎全部基于当地资料——洞窟、壁画、文书。然而也不忽略周邻佛教地区的可能影响,以印度为主,中原次之,我们尝试从龟兹作为接受者和转化者的角度来解读,进而指明龟兹佛教及其艺术在中亚的发展自成体系。

  作者简介

魏正中(Vignato Giuseppe),意大利籍,美国芝加哥天主教神学联盟宗教学学士、硕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历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新疆佛教、地中海、罗马帝国、丝绸之路等领域的考古研究,发表有专著《区段与组合——龟兹石窟寺院遗址的考古学探索》(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年),主编译着《梵天佛地》(图齐着,全八册)等。

目录

    序言i

    凡例iii

    前言v

  龟兹古国的石窟寺院

    克孜尔尕哈7

    森木塞姆19

    玛扎伯哈29

    克孜尔36

    托乎拉克艾肯54

    温巴什60

    台台尔62

    库木吐喇66

    库木吐喇沟口区67

    库木吐喇窟群区72

  龟兹石窟寺院的构成单元

    洞窟命名83

    前室与连通结构84

    僧房窟92

    中心柱窟95

    讲堂窟99

    大像窟108

    禅定窟123

    洞窟组合138

    区段142

    石窟寺院之间的关系145

  禅修的视觉语言

    不净观:龟兹壁画中与僧侣持戒有关的禅修154

    中心柱窟装饰的新程序:禅修的无声之语157

    舍卫城双神变的图像变化:从叙事到符号177

    舍卫城大神变的“特殊图像”:其在洞窟中的表现、布局及从佛182

    大像窟中化佛是否为舍卫城大神变的另一种解释199

    从施演神通到视觉力量:宇宙佛202

    克孜尔第175窟的佛陀是宇宙佛的另一种表现还是同源的另一形象213

    禅修产生的神奇地景219

    视觉语言的起源

    奥秘文本与图像表现229

    龟兹艺术是否为犍陀罗文本与图像的再现242

    结束语253

    附录258

    附图说明260

    附表说明272

    参考文献273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作者:何恩之

更多信息...

作者:魏正中

更多信息...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