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兴教寺塔:玄奘俩弟子抢真传 曾上演“窃听风云”

摘要:   兴教寺塔  在我国现存的古建筑中,唐代及其以前的建筑遗存非常稀少。但在西安东南、被称为“天下之奇处、关中之绝景”的樊川上,有一座寺院,尽管自身经历过衰败、损毁,然而有三座塔,鼎足辉映,屹立不倒,已 ...

  兴教寺塔

  在我国现存的古建筑中,唐代及其以前的建筑遗存非常稀少。但在西安东南、被称为“天下之奇处、关中之绝景”的樊川上,有一座寺院,尽管自身经历过衰败、损毁,然而有三座塔,鼎足辉映,屹立不倒,已成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

  塔名兴教,埋葬着一师二徒三位大德高僧——玄奘和弟子窥基、圆测。

  师父:偷渡留学 海归后逆袭成名

  与《西游记》所叙不同的是,公元629年,20多岁的玄奘请允西行求法,并未获唐太宗批准,但决心已定的玄奘“冒越宪章,私往天竺”,也即现在所说的“偷渡”。玄奘西行的道路上,没有孙悟空的护法,也没有沙和尚给挑担,更没有猪八戒的插科打诨,甚至连匹像样的马都没得骑。“偷渡客”玄奘没有通关文牒,当然也不是大唐太宗皇帝李世民的“御弟”。他跟高昌国的末代国王鞠文泰结为兄弟,鞠文泰为了留住他,甚至采取软禁的办法。为此,玄奘曾在此绝食。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历时17年,行程5万里,最终玄奘从包括佛学中心那烂陀寺在内的五天竺,带回了数百件经像舍利,包括150粒佛舍利和“真经”梵文原典520夹657部。

  公元645年,玄奘取经返回长安,史载当时“道俗奔迎,倾都罢市”,比今天的大牌明星还受欢迎。归来后的玄奘,呕心沥血、翻译佛经,为唐太宗、唐玄宗所钦重,供养于大内,赐号“三藏法师”,公元664年,玄奘去世,后被迁葬于兴教寺。

  大弟子:尉迟敬德侄儿带酒肉美女出家

  在唐代开国功臣中,尉迟敬德这个名字今人颇为熟悉,也是民间“门神”之一。窥基法师(632—682年)是尉迟敬德的侄儿,其父亲尉迟宗,是唐代左金吾将军。

  相传,其母亲裴氏夫人因梦见掌中有月轮吞下而怀孕。据说窥基呱呱坠地时,红光满室,全家人都很惊喜,唯有他父亲深感不安,不知此子将来会面临怎样的人生道路。然而,他父亲怎么也没有想到,生长在王侯家里的窥基,后来竟成为玄奘法师的高足弟子,唯识宗的一代祖师。

  窥基法师也被称为“三车祖师”。有关专家介绍,据说17岁时,玄奘见其美秀目朗,英气勃勃。玄奘心喜,便找尉迟敬德劝说其侄儿出家从佛,尉迟敬德将此事奏报太宗,太宗特降恩旨,令窥基出家从佛。可能窥基起初并不愿意,奉旨出家时,提出了三个要求,唐太宗都答应了,在他出家那天,后面有一车的酒、一车新鲜的肉、一车美女,陪着他到大兴善寺出家。庙里知道窥基要来,所以敲钟击鼓迎接他,窥基一听到钟鼓的声音,豁然大悟,将后面的三车都遣回去,什么都不要了,所以后人也称窥基为“三车祖师”。后来,窥基在玄奘圆寂后游五台、登太行,随处化徒,为弘扬唯识学作出了巨大贡献。

  洋弟子:新罗国王孙子两次窃听抢真传

  玄奘大师从印度取经回国后,大兴译场,开创唯识宗,为一代学者和僧人所仰慕。这也吸引了大批海外留学僧纷纷拜其为师,学习佛法。其中,入唐求法的朝鲜籍僧人圆测法师是成绩突出的一位。

  提起圆测的身份,也是皇家贵族,圆测(613—696),名文雅,是玄奘的著名弟子之一。他原是新罗国王孙子,三岁出家,15岁时入唐游学,先于京师师从法常法师、僧辩法师学习佛法,后又从玄奘大师学习。在武则天当政后,圆测法师的弘法进入全盛时期,新罗神文王曾多次上表唐朝,请圆测法师归国弘法,均被武则天拒绝,可见圆测法师的影响。圆测通梵语、汉文、藏文等六种语言,是唯识宗的继承人之一。他记录了玄奘取自印度戒贤大德的法要,又为之疏记,一生受业于中国、讲学于中国,最后终老于中国。

  虽然圆测比窥基年长19岁,但先入为大,只能屈居师弟。和发生在许多门派的故事一样,圆测对唯识宗义的理解与大师兄不同,两人的弟子为了争正统,经常互相攻击。窥基帮师父编译经书,顺便接受师父“开小灶”,圆测贿赂守门人,躲在暗处偷听,然后抢在窥基之前,把心得写出来并当众演讲。这样的“窃听风云”上演两次之后,窥基觉得很亏,玄奘为了安慰他,秘密传了他“因明学”,这次终于没被圆测偷听成。

  兴教寺塔简介

  兴教寺塔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兴教寺内,地处少陵塬畔。兴教寺西跨院名“慈恩塔院”,院内玄奘和弟子窥基、圆测墓塔,呈“品”字形排列。

  中间最高一塔为玄奘法师灵骨舍利塔,底层北壁嵌唐开成四年“唐三藏大遍觉法师塔铭”1方,记述了玄奘诞生、出家、受戒、取经和译经的过程。

  西边的小砖塔是玄奘大弟子窥基的舍利塔,底层北壁嵌“大慈恩寺大法师基公塔铭并序”碑。

  东边的小砖塔为是玄奘另一弟子圆测的舍利塔。

  与丝路关系

  兴教寺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而兴教寺则为佛教唯识宗重镇,兴教寺三塔是唯识宗的三位祖师墓塔,在佛教传播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兴教寺塔作为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的墓塔,与他沿丝绸之路西行至印度求取佛经的这一佛教传播史和东西交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密切关联,也佐证了玄奘师徒共同翻译阐释佛经、在东亚地区发展弘扬佛教的历史。

  保护规划

  根据规划,在2018年底之前,将深化兴教寺三塔院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开展科技考古,明确寺庙历史格局。继续兴教寺塔本体日常维护工作,遗产本体砖石质文物保护技术实现突破。加强兴教寺塔周边黄土山原的护坡加固,保障遗产安全。远期管理任务中,进一步落实遗产区、缓冲区的全面监测,确保遗产价值、完整性和真实性保护,并最终确立长效机制。在近中期运行的基础上,实现遗产管理协调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围绕兴教寺塔、法相宗、丝绸之路等专题和主题,形成研究成果。

  华商报记者周艳涛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