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丝路梵音――龟兹敦煌石窟壁画展”开展

摘要: 游客在观看龟兹石窟壁画(王丽华 摄)人民网酒泉5月18日电 (王丽华、苗亮军)5月18日下午,由新疆龟兹研究院和敦煌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丝路梵音——龟兹敦煌石窟壁画展”在敦煌莫高窟正式开展。据了解,龟兹地处丝绸 ...

点击进入下一页

游客在观看龟兹石窟壁画(王丽华 摄)

人民网酒泉5月18日电 (王丽华、苗亮军)5月18日下午,由新疆龟兹研究院和敦煌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丝路梵音——龟兹敦煌石窟壁画展”在敦煌莫高窟正式开展。

据了解,龟兹地处丝绸之路的咽喉,是佛教东传进入中国的关口,也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最前沿,其从东到西绵延一千多公里的石窟群带,拥有着独具魅力的佛教艺术。敦煌地接西域,是我国汉族最早接触佛教的地区之一,也是佛教向内地传播的第一站。随着佛教东传,龟兹石窟的内容和艺术风格对莫高窟艺术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莫高窟的绘画、音乐及舞蹈等糅合了浓郁的西域艺术气息。龟兹艺术是敦煌艺术的来源之一,敦煌艺术是龟兹艺术的延续与发展。

据悉,龟兹石窟保存有壁画面积近2万平方米,横跨公元3到11世纪,壁画内容涵盖了佛教人物、佛教故事、经变画、供养人像、图案与装饰等,最早的石窟壁画年代比敦煌还早200年,是佛教传入中国最早的地区之一。莫高窟始建于秦代,跨越1000多年历经十几个朝代,共保存有45000平方米壁画,其壁画内容涵盖了佛传故事画、本生故事画、经变画等。此次画展,展出的是近几十年来龟兹研究院和敦煌研究院的一大批美术爱好者临摹的龟兹石窟和敦煌石窟的壁画近百余幅作品,以精湛的临摹技巧和写实的绘画风格,栩栩如生地再现了龟兹和莫高窟石窟各自不同的艺术风格。

“从龟兹到敦煌,壁画艺术的沧桑与华美、佛教精神的琴瑟和鸣与同音共律、艺术家思想的碰撞与交融……不同的地域一样的精彩穿越千年真诚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女士在画展开幕式上如是说,“我们要用心去领略和体会,体会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及精美绝伦的壁画艺术。”

据悉,此次画展,旨在推动两院学术研究,进一步扩大交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