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蛙儿子@您,您有一张新安函谷关明信片没有领取

摘要:   金鸡鸣啼辞旧岁,玉犬摇尾迎新年。又是一年春来到,正是家人团聚时,然而年年也免不了一年一度的“亲戚盘问”,影院观影却“人潮重重”,窝在家里又“体重飙涨”,......,怎么办呢?去旅行啊!去哪旅行?你的“蛙儿子”告诉您一个好去处——新安函谷关。近日,一款“佛系”游戏《旅行青蛙》(旅かえる)占据了广大网友的朋友圈,掀起了“养蛙“的热潮,动不动就是崽啊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想你妈再也不让你走了妈妈的小心肝


  金鸡鸣啼辞旧岁,玉犬摇尾迎新年。又是一年春来到,正是家人团聚时,然而年年也免不了一年一度的“亲戚盘问”,影院观影却“人潮重重”,窝在家里又“体重飙涨”,......,怎么办呢?去旅行啊!去哪旅行?你的“蛙儿子”告诉您一个好去处——新安函谷关。

近日,一款“佛系”游戏《旅行青蛙》(旅かえる

占据了广大网友的朋友圈,掀起了“养蛙“的热潮,

动不动就是

崽啊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想你妈再也不让你走了妈妈的小心肝啊!!!宝贝啊!我的崽啊!!!!在外面有没有被欺负啊?儿行千里母担忧会不会饿着了再也不回来了可乐在厨房 红牛在冰箱上那玩了我好想你我的崽

看,这就是蛙儿子寄给您的新安函谷关的明信片!

  0101

《新安途次》

闫兴邦

山城百堞筑山阿,二水环流似涧河。

形胜当年如锁钥,建移今日已嵯峨。

迎车山色重重起,逐马风尘处处多。

缅想当年兴败事,几人遏住不能过。

  新安函谷关点缀在崤函古道之上,镶嵌于幽深峡谷之间,环抱与四面青山之上,缠绕在三面绿水之畔。远观汉关楼,映衬于青山绿水之下,更显得奇拔雄伟,层峦叠嶂,函谷关两侧的城墙延伸至南北两山,形成天然屏障,唯有借城门方可通过此关,自古便有“中州锁钥”之称。

这就是新安函谷关啊!

  0201

帝京篇(十首之一)

李世民

秦川雄帝宅,函谷壮皇居。

绮殿千寻起,离宫百稚馀。

连薨遥接汉,飞观迥凌虚。

云日隐层阙,风烟出绮疏。

新安函谷关自建成以来一直被朝廷视为国家政权的坚强堡垒和屯兵之地,也是外御内据的门户,更是拱卫京师、国家安危之屏障,多由朝廷派遣军事重臣或大将来管理,足见其地位置重要。同时,函谷关的“关”与“除关”也是反映当时社会稳定与否的晴雨表,谁控制了函谷关,谁就有了战争的主动权。新安函谷关的战争史或灾难史表明了其作为西京长安和东京洛阳的重要通道,具有重要军事战略地位。

必须在气势宏伟的关楼前来张合影!

  0301

《函谷晓月》

邱峨

雄关西控接长安,向晓凭临月半残。

满地霜华冰影合,五更人迹马蹄寒。

晴光乍霭山城出,曙色斜通石路盘。

几度往还频候气,紫雯遥挂五云端。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月亮的一年四季的阴晴圆缺,与历经沧桑的新安函谷关结合起来,加上自己怀古思幽的心情,勾画出了自然和生活的不可名状的意境,成为远近闻名的风景——函谷晓月,不禁让诗人名家挥毫泼墨。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

  0401

《八陡山》

吕履恒

征尘忽不起,函谷入危巅。

石坠人行处,沙围虎卧边。

关门临野水,驿树接碧烟。

欲问甘卿墓,秦碑字不传。

随着当时社会的不断稳定,新安函谷关的军事防御作用日益弱化,另一职能——驿站不断突出。驿站在我国古代运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担负着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的信息传递任务,在中国邮驿史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0501

《函关雪霁图》

唐寅

函关雪霁旅人稠,轻载驴骡重载牛。

科斗店前山积铁,蛤蟆陵下洒倾酒。

新安函谷关除了是通衢要冲和咽喉之地,也是丝绸之路商旅繁忙之地。新安函谷关当时店铺邻立,货物堆积,大雪除歇,商旅匆忙,驴来牛往,一派繁忙之景象。新安函谷关有着重要的经济和交通价值,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坐标,也是丝绸之路繁荣和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见证。

哇,这些深深的车辙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繁忙景象。

  喜庆的春节长假里,新安函谷关只为等你。祝大家新春大吉,万事如意,旅途愉快!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