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新疆库车:湮没在大漠里的苏巴什古城

摘要: 废城  苏巴什故城实际叫“苏巴什佛寺”,又名“昭怙悝大寺”,波涛滚滚的库车河穿城而过。据说,这条河就是《西游记》里“子母河”的下游。故城遗址始建于东汉(公元1世纪),隋唐(公元6至8世纪)盛极一时。光秃的石 ...
废城废城

  苏巴什故城实际叫“苏巴什佛寺”,又名“昭怙悝大寺”,波涛滚滚的库车河穿城而过。据说,这条河就是《西游记》里“子母河”的下游。故城遗址始建于东汉(公元1世纪),隋唐(公元6至8世纪)盛极一时。

光秃的石头在蓝天的映衬下,有种凄凉美光秃的石头在蓝天的映衬下,有种凄凉美

  此行‘追梦新疆’的行程中是没有安排去南疆库车苏巴什古遗址游玩的。

曾经的繁华不得而知曾经的繁华不得而知

  按朋友制定的旅行线路,我们应该在离开古龟兹的库车县城后,一大早应该朝着‘库车大峡谷’前进。

唯有废墟和野草唯有废墟和野草

  完全没有想到的是,他那个很现代的导航仪鬼使神差地将我们领到了这里。

大漠中的废墟大漠中的废墟

  以前这条路也可以直接到达大峡谷,只是因为现今前方在修建大坝,道路全部封闭了。在掉头折返之时,顺便停车下来,在路边观望了十多分钟这座古遗址。

大漠亦无情大漠亦无情

  在龟兹古遗址5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中,苏巴什古遗址与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千佛洞、克孜尔尕烽火台等景观并列,久负盛名。

用荒郊野岭来形容一点不过用荒郊野岭来形容一点不过

  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著名高僧玄奘去印度取经西行至此,见寺庙僧侣云集,香火甚盛,便在这里滞留两月余讲经弘法。7世纪中叶,唐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内地高僧集聚这里,暮鼓晨钟,佛事兴隆,到了9世纪,佛寺为战火所焚,因而日趋衰败,14世纪初彻底废弃。

玄奘西行或许路过玄奘西行或许路过

  《大唐西域记·屈支国》称:“屈支国东西千余里,南北六百余里,国大都城,周十七八里”。屈支,即龟兹。据考证,文中所称之“大都城。就是位于库车县出附近的龟兹都城(一称皮朗故城),汉代名延城,唐代名伊罗卢城,汉唐时期均为龟兹国都。这座古城早已废弃。

残败的城墙残败的城墙

  如今东、南北三面仍有残存城墙,系夯土建筑。周长的7公里。东墙长 1446米,高约7.66米;墙外每隔 40米左右,有长宽各4.8米的马面。南墙长18O9来,断续残留。北墙长过2000米,高 2.4米。西墙已无迹可寻。

逝去的历史逝去的历史

  城内建筑遗址比比皆是。从发掘情况看,早期文化层为新石器时代晚期,有石器、骨器、陶片。另外,还发现少量铜器和汉五铢钱。从晚期文化层中,曾出土排列整齐的一组大陶缸,共33只。还出上了铺地用的莲纹花砖、蓝纹砖、筒砖,其纹饰、形状与唐代长安大明宫的铺地砖略同。此外,还出土有乾元通宝、开元通玉、中字钱和大历元宝等古钱币。

遗址遗址

  1998年国务院第四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县城北约25公里铜厂河(库车河)出雀勒塔山口两岸的洪积台地上。苏巴什佛寺遗址被库车河水从中分割为东西两个部分,故有东、西寺之称。“苏巴什”维吾尔语意为“水头”之意。“苏巴什佛寺遗址”是由遗址的地理位置而得名。

残垣断壁残垣断壁

  参观门票:20元/人。

  图文来源:新浪博主 托斯卡纳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