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6000年前始辉煌——美索不达米亚简史

摘要: 苏美尔人从何而来不得而知。语言研究者表示苏美尔语与蒙古语、土耳其语或匈牙利语有关,他们还总结出苏美尔人是从东方迁移到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苏美尔的祭司教会人们如何建造广泛的运河系统灌溉土地。神圣的君主统治国家,掌管“庙宇经济”。公元前第四个千年末期,较大的城市形成了, 确保了更有效的灌溉。城市繁荣,贸易变得越来越重要。各聚集地保持 ...

苏美尔人从何而来不得而知。语言研究者表示苏美尔语与蒙古语、土耳其语或匈牙利语有关,他们还总结出苏美尔人是从东方迁移到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

苏美尔的祭司教会人们如何建造广泛的运河系统灌溉土地。神圣的君主统治国家,掌管“庙宇经济

公元前第四个千年末期,较大的城市形成了, 确保了更有效的灌溉。城市繁荣,贸易变得越来越重要。各聚集地保持了他们的独立性,当时不存在大一统的帝国。

对庙宇经济组织日渐增长的需求引起了诸多变化。公元前2700年左右,文字得到了改进。最初文字只是为了记账。

其它对经济重要的发明是轮子以及陶工旋盘(陶轮)。苏美尔最重要的城邦是吉尔伽美什(Gilgamesh)的城邦乌鲁克(Uruk)。有关其统治者的史诗被认为是第一部当地人的文献。

自公元前3000年起,北方的游牧民族移居至南方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苏美尔国王的记录中因出现了闪米特人的名字而证明了迁移的发生,苏美尔国王还记录了有关大洪水的情况。

历史学家将这一时期称为早期王朝,该时期于公元前23世纪结束。在这段时间,精神和世俗权利的统一已然瓦解。人们为国王修建宫殿,而国王已不再是精神和世俗的双重代言人。此时的国王被称为“卢伽尔”(伟大的人)。统治者通过死后殉葬随从,宣告他们权利的至高无上。在乌鲁克发现了一些这样的皇家陵墓。

阿卡德人

阿卡德王萨尔贡结束了早期王朝时期。萨尔贡创建了第一个由许多城邦联合而成的中东帝国。整个美索不达米亚、叙利亚部分的地区、伊朗和小亚细亚都属于此帝国的势力范围。

阿卡德城成为政府所在地,阿卡德语代替了苏美尔语。占领使得新邻国之间建立经济和文化往来。他们进入波斯湾,带来了海上贸易的繁荣。

萨尔贡一世帝国时期的文化影响了埃及人的生活,这点可以从美丽生动的图象中体现,埃及统治者的地位相当于神或神的代言人。

阿卡德的统治没有维持太久,无数暴乱和古特格斯Gutegers)的入侵结束了这个时代。然而,在人类的神话故事中第一个伟大的文明留存了下来。提起亚述人,人们就想起萨尔贡一世。而在古特格斯被驱逐近100年后,苏美尔城邦重新强大起来,乌鲁克城再次成为中心。

所谓的乌鲁克三世王朝的统治期从公元前2047年至公元前1939年。此王朝管理严苛,并建立了法律法规,结束了苏美尔人在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统治,城市逐渐失去活力。

巴比伦人

至今无人知晓巴比伦城是何时建立的。在汉谟拉比的统治下,巴比伦城成为焦点,甚至希腊都将美索不达米亚称为巴比伦尼亚,可见巴比伦的重要性。

汉谟拉比因撰写过世界上第一部法典为后世所知。在该法典的280条中,以劳动力为基准,调整了民法、刑法与行政法。

该法典囊括了个体的解决方案,通常以机智敏锐为特点。然而历史学家不确定这部法典是否一直受到尊从。汉谟拉比帝国在接下来的世纪分裂。加瑟人夺取王位,西方的赫梯人日渐强大。

自公元前15世纪起,巴比伦重返世界舞台。尤其是许多巴比伦的王室与埃及联姻,巴比伦和埃及的关系就更为密切了。

亚述人

在前14世纪时期,亚述成为新生力量。阿舒尔城坐落在底格里斯河上游。历史学家怀疑该城最早受到阿卡德的统治。国王是首领,他们视自己为亚述神的代表。此外,贸易者享受诸多权利。

阿舒尔地处主贸易线路,与伊朗、巴比伦及现在的土耳其皆有贸易往来。18世纪沙姆希·阿达德统一了美索不达米亚北部的亚述。17世纪上半叶,亚述再次分裂,旧的亚述帝国消失。

亚述乌巴利特一世(公元前1353年至公元前1318年)在位时,亚述又重新强大起来。他的许多争城掠地之举促进了经济的复苏。

国王图库尔蒂·尼努尔塔认为自己是亚述神的代表。他称自己为“四个大陆的统治者”,并明确表示出对权利的渴望。他的离世结束了中亚述时期。国王亚述·丹三世(公元前935年至公元前912年)经历了帝国最后的剧变,他将许多城市从阿拉米人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然而亚述人已经从阿拉米统治者那里吸收了雕塑及语言元素。国王亚述那西尔帕二世(公元前883年至公元前859年)和萨尔玛那萨尔三世(公元前858年至公元前824年)将亚述的势力范围扩展到叙利亚。经历一些挫折和内斗之后,提格拉特·帕拉沙尔三世(公元前745年至公元前727年)掌权,他决定征服巴比伦、腓尼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对胜利的渴望在阿撒哈顿(公元前681年至公元前669年)征服埃及50年后,达到顶点。亚述巴尼帕(公元前669年至公元前627年)成为最后的重要统治者。

希腊历史学家评价这位统治者为软弱的政客。今天的历史学家不能证实这种说法。我们从他的生平可以看到他饱览群书,他的图书馆是美索不达米亚历史的重要资源。亚述巴尼帕去世18年后,亚述帝国最终灭亡。

文章原名:Ancient peoplesof Mesopotamia

来源:Space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