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走进新疆苏巴什佛寺遗址

摘要: 中广网库车6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苏巴什佛寺遗址,又称昭怙厘大寺,位于新疆库车县城东北却勒塔格山南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苏巴什是维吾尔语“水头”或“龙口”的意思。该遗址是晋到唐期间龟兹地区的佛 ...

      中广网库车6月2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苏巴什佛寺遗址,又称昭怙厘大寺,位于新疆库车县城东北却勒塔格山南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苏巴什是维吾尔语“水头”或“龙口”的意思。该遗址是晋到唐期间龟兹地区的佛教文化中心。遗址以佛塔为中心,四周建有庙宇、洞窟、殿堂、僧房等建筑物。遗址南端的大寺气魄宏伟,其建筑遗迹大部分暴露于地面,遗址略呈方形。大寺四周有围墙。

  曾出土过汉、南北朝、唐代钱币,波斯萨珊朝库斯老二世银币,铜、铁、陶、木器、壁画、泥塑佛像及绘有乐舞形象的舍利盒等。此外还发现写有古民族文字的木简及残纸。1978年5月在一处塔寺范围内发现过墓葬一座,并在寺院遗址发现人物壁画,壁画上还有龟兹文题记。

  所有这些新发现,表明这一组建筑,早在东汉即已存在,唐代最繁荣,是龟兹王国内著名佛寺之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

走进苏巴什佛寺遗址

城墙坚不可摧

城墙遗址

感受神秘的苏巴什佛寺遗址

神秘的苏巴什佛寺遗址

遗址前的民族姑娘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苏巴什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