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

在巴拉萨衮遇见“开元通宝”“重走丝路 洛阳启程”欧亚大陆行系列报道

摘要: 这座塔名叫布拉纳塔(音),是这一遗址区的标志性建筑  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吉尔吉斯斯坦共有三处遗产点入选。此次采风,我们最先探访的,是位于该国楚河州托克马可市的巴拉萨衮城遗址,又称布拉纳遗址。巴拉萨衮城 ...
这座塔名叫布拉纳塔(音),是这一遗址区的标志性建筑

  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吉尔吉斯斯坦共有三处遗产点入选。此次采风,我们最先探访的,是位于该国楚河州托克马可市的巴拉萨衮城遗址,又称布拉纳遗址。巴拉萨衮城遗址在丝绸之路上占据着怎样的地位?这座遗址给后人留下了什么?我们在这里会有怎样的际遇?

  丝路上的商贸枢纽

  到达巴拉萨衮城遗址的时间,是当地时间12日上午11点30分,即北京时间12日下午1点30分,此时正是托克马可市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刻。这里的气候和中国新疆相似,昼夜温差大,早晨出门时,气温只有十六七度,到中午,气温已经在35℃以上。

  巴拉萨衮,是吉尔吉斯斯坦一位哲学家、诗人的名字。巴拉萨衮城遗址,原是建设于公元9世纪末的一座城市,后为纪念巴拉萨衮而命名。

  历史上的巴拉萨衮城非常繁华,是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交通和贸易枢纽,即使现在,中国和中亚地区的一些贸易也在这里进行中转。

  进入遗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20多米高的砖塔,砖塔外围有旋转楼梯可供游客登上三楼,塔内还有旋转楼梯可供游客继续登至塔顶。塔内没有灯,我们沿着楼梯向上走,稍不留神,脑袋就会撞到塔壁。登至塔顶,整个遗址区的全景尽收眼底。

  遗址区的工作人员古丽米拉(音)向我们介绍,这座塔名叫布拉纳塔(音),是这一遗址区的标志性建筑。我们了解到,巴拉萨衮被吉尔吉斯人视为精神领袖。他死后葬于此地,人们为他修建了这座塔。

  砖塔最初有40多米高,曾因地震遭毁,现在大家看到的塔是20世纪90年代在原塔基础上复原而成的,有20多米高。除了塔,这里还有一座残存的城堡、墓碑以及三个陵墓,它们的建设时间和塔差不多。

  从塔顶往下看,我们注意到,整个遗址区内还有几个大的土丘,大量的石人散落其中。古丽米拉介绍,这些土丘都是一些有钱人的坟墓,历史上的巴拉萨衮城很繁华,很多有钱人生活在这里,散落其中的石人正是这些富人墓葬的“守护者”。

  遗址区有一座较为简易的小型博物馆,里面陈列的是在这里出土的部分文物。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一尊巴拉萨衮的雕像。古丽米拉说,该国的1000元钱币上印制的就是这个头像。由此也可看出巴拉萨衮在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开元通宝”等中国元素

  巴拉萨衮城既然是丝绸之路的贸易枢纽,这里就必然有许多和中国互通、互融的证据。

  在古丽米拉带着我们参观时,几枚“开元通宝”进入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倍感亲切。当听说我们来自中国洛阳,洛阳是唐代的重要都城时,古丽米拉眼睛一亮。她说,这些钱币极有可能是当年从中国的中原地区传过去的。我们将一本由洛阳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推出的《重走丝绸之路》送给她。看到书上印着的“Silk road(丝路)”,她指着地图上的丝路起点洛阳兴奋地说:“我们是一家人,丝绸之路上的一家人!”

  随后,古丽米拉又指着博物馆内许多和中国相关的元素一一向我们介绍:一块类似墓志盖的上面,刻着极具中国特色的双龙图;遗址区内出土的石翁仲,和中国许多陵墓出土的有相似之处;遗址内出土的部分文物,有碗、杯、碟子等,多数是沿着丝绸之路从东方带到西方的,其中既有洛阳唐三彩,也有唐白瓷……

  互赠礼物见证丝路情

  11日我们来到这里时,特意带来了四份此次活动选出的国礼:丝路特制普洱茶、夏乳钉纹爵复制青铜器、雀金绣、大唐官窑牡丹仙子盘。

  看到这些“远道而来”的礼物,古丽米拉和她的同事们特别激动,她们一边欣赏、询问这些礼品的详细情况,一边赶紧安排回赠我们礼物——印着布拉纳塔的纪念金币以及巴拉萨衮城遗址的各种宣传资料。

  古丽米拉说,她对中国一点儿也不陌生,因为她的两个女儿就在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上大学,还专门学过一年汉语,所以她还认得几个汉字,比如我们《重走丝绸之路》一书上的洛阳、丝绸之路等,她都认识。她告诉我们,由于当地交通不便,经济也不够发达,旅游业并未得到较好的发展,平时来参观的游客并不多,国外游客就更少了,没想到能在这里遇到同有丝绸之路遗产点的洛阳的朋友。“希望你们能把我们这里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他们也来看看我们的文化遗产。”古丽米拉说。

  参观完巴拉萨衮城遗址,我们的下一站,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另一个丝绸之路遗产点碎叶城。碎叶城,据说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同时也是唐代有名的“安西四镇”之一。这座古城,今天又会以怎样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呢?敬请关注我们明天的报道。

  (记者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发回报道)

(特派记者 李燕锋 张广英/文 杜武/图)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