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韩宝生:将汉长安城遗址区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建设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得益于历朝历代和遗址区群众的倾力保护,汉长安城历经2200多年历史变迁,整体格局还是保存得较为完整。”3月11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说,汉长安城遗址保护面临财力不足等问题,建议将其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范围,争取建成以文化遗产为主题资源的国家公园。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境内的汉长安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

 

“得益于历朝历代和遗址区群众的倾力保护,汉长安城历经2200多年历史变迁,整体格局还是保存得较为完整。”3月11日,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说,汉长安城遗址保护面临财力不足等问题,建议将其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范围,争取建成以文化遗产为主题资源的国家公园。

 

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境内的汉长安城遗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和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城,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长的都城。在占地约75平方公里的遗址区内,仅皇城遗址占地面积就有36平方公里左右。皇城遗址区内,除已探明的汉代道路、沧池和东西市遗址外,经考古探明的汉代建筑和宫殿遗址就有380多处,古渭河桥遗址有5处。

 

“仅以西安市和陕西省对于遗址保护的财政支付力度,难以负担整个遗址区的保护,这是汉长安城遗址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结合调研实际,韩宝生表示,“现有从国家到省上再到市上的支持,对于整个70多平方公里的遗址保护,还远远不够。”

 

“按照文物法规定,遗址区不能搞市政建设,这使遗址保护状况较好,但区内开发建设基本停滞,遗址区内外的群众生活、产业发展、城市形象的差距越来越大。”韩宝生认为,汉长安城遗址保护面临着保护与发展的双重压力。

 

“从文物保护角度来说,我认为汉长安城不仅是西安的、陕西的,而更应该是国家的,甚至是整个人类文明的遗存。”为此,韩宝生建议,在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公园体制的大背景下,应从制度层面入手,进一步优化汉长安城遗址管理的资金机制、配套政策和管理单位体制。

 

同时,韩宝生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主导,将汉长安城遗址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范围,并在国家既有专项资金,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单独列支,明确国家公园的管理模式,争取建成首批以文化遗产为主题资源的国家公园。

 

此外,可充分发挥汉长安城遗址“古丝绸之路决策地、发源地”优势,以遗址整体保护展示为核心,建设“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展示基地”,继承弘扬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同步解决遗址区群众生产生活、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