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西域历史文物古迹之碎叶城

摘要: 碎叶碎叶城,又作素叶城、素叶水城,因其依傍素叶水,故得此名。其故址在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城西南8公里处的阿克-贝希姆。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位于中亚楚河流域。碎叶城于唐高宗调露元年置,属条支都督府,曾经多次修筑城墙,唐代碎叶城就是仿长安城而建。碎叶也是丝路上一重要城镇,一说是著名诗人李白的出生地。它与龟兹、疏勒、于田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碎叶


碎叶


碎叶城,又作素叶城、素叶水城,因其依傍素叶水,故得此名。其故址在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城西南8公里处的阿克-贝希姆。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设的重镇,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位于中亚楚河流域。碎叶城唐高宗调露元年置,属条支都督府,曾经多次修筑城墙,唐代碎叶城就是仿长安城而建。碎叶也是丝路上一重要城镇,一说是著名诗人李白的出生地。它与龟兹疏勒于田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


碎叶在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广大西域地区,自公元前一世经中汉朝设立西域都护以来,就成为我国历代王朝疆域的一个组成部分。地处丝绸之路两条干线的交汇处,中西商人汇集于此,东西使者的必经之路。碎叶城是唐朝在西域地区的一个重要的政治军事中心,缘于其优越的自然条件宜于农牧。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在1864年的《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后被俄国侵占。2014622日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著名的玄奘法师就曾经在碎叶城见到西突厥统叶护可汗。得到可汗所赠丰厚资助及通行国书,并派一名通解汉语的少年随行,一路护送西去。《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云:至素叶城,逢突厥叶护可汗。方事畋,戎马甚盛。……既与相见,可汗欢喜,云:暂一处行,二三日当还,师且向衙所……三日可汗方归,引法师入。可汗居一大帐,……法师去帐三十余步,可汗出帐迎拜,……因停留数日,……又施绯绫发服一袭,绢五十匹,与群臣送十余里

2500公里的天山古道也称唐僧古道,是连接中亚草原与中国西北沙漠的捷径,也是最为险峻的古代山路。公元627玄奘西行取经,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城阿克苏出发,翻越凌山伊塞克湖,走的正是这条难以全生的危险道路。中国历代王朝的使节、商人、僧侣和军队曾一批又一批在这条古道上循着天山北麓的峡谷西行到楚河流域和西域各国。

碎叶河(又名楚河)河谷位于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呈东西走向,长200公里,最宽外80公里,两边雪峰平均高度3700米,山里多温泉,谷地气候宜人,可称得上丝绸之路上又一河西走廊

据玄奘记述,自凌山行400余里至大清池(伊塞克湖),清池西行500余里至碎叶水城,城周六七里,诸国商胡杂居。根据这一记载,我们在楚河南岸找到了唐代中国在西域设的重镇--叶城遗址,这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经过1000多年风吹沙打,雨水冲刷,这座唐代中国城已风化瓦解成为一座巨大的土堆。

爬上这座荒草丛生的古城遗址,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年唐朝军队修建的周长达26公里的墙断壁。考古学家们在此城的寺庙废墟内拣到四枚唐代钱币,上面有开元通宝大历通宝字样。可见,碎叶在唐代也是座重要的商镇。郭沫若考证,唐代大诗人李白就出生在碎叶城内一个富商之家。李白在碎叶一直长到五岁,幼小时,其父就在这里教他读司马相如的辞赋,这说明碎叶的文化在唐代与内地没有两样。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