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

探碎叶古城遗址,寻诗仙李白遗风

摘要: 2013-12-28 耿小直骑车去伦敦 碎叶,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但现在哪里,遗址何处却很少听闻。这也与中国人非常不了解邻居吉尔吉斯斯坦有着很大关系,这里一直是一片神秘的地方。 骑车去伦敦的路上,有幸在 ...

2013-12-28 耿小直骑车去伦敦
image002.jpg
        碎叶,这个名字,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但现在哪里,遗址何处却很少听闻。这也与中国人非常不了解邻居吉尔吉斯斯坦有着很大关系,这里一直是一片神秘的地方。
        骑车去伦敦的路上,有幸在吉国深入走访,逐片向大家呈现这片神秘的国度!
        吉国首都比什凯克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山麓下的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镇和中亚名城。楚河河谷作为天山古道的一部分,是连接中亚草原与中国西北沙漠的捷径,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唐朝势力扩展到中亚的楚河后,碎叶城就成了唐朝安西都护府最西边的城镇,它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
image004.jpg
        曾经的安西四镇之一,如今只剩下楚河平原上稍微突起的一片遗址。如此重要的古迹,居然没有什么保护,就光秃秃的矗立在平原之中,任岁月将其磨蚀。
        当然,这样也就没有任何的开发,保留了“古迹”的原貌。
image006.jpg
        遗址不远,有一座破败的塔,布拉纳塔。
        这里曾是穆斯林朝拜的圣地,却因地震坍塌,从45米到现在25米不足。
        从脚下便是丝绸之路,每天过往着无数的丝绸、瓷器;到现在的荒芜。
image008.jpg
        如今拜访碎叶,希望能获得一点诗人的灵气,寻找点滴盛唐的遗迹。可能一切早已融入了大地,融入了雪山,融入了绿油油的田地吧!只能带着大家欣赏这美景,看能否寻觅到一丝踪迹!
image010.jpgimage012.jpg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