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出土文物

摘要: 近百年来,外国许多探险家都来这里考察挖掘过,劫走了大量文物。解放后,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古城中出土了唐代铜质官印“蒲类州印”、铜狮陶兽、开元通宝以及各种花砖瓦当等,这些珍贵文物现在主要收藏在县文管所。

       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中国学者徐松此发现唐金满县残碑。
       近百年来,外国许多探险家都来这里考察挖掘过,劫走了大量文物。解放后,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古城中出土了唐代铜质官印“蒲类州印”、铜狮陶兽、开元通宝以及各种花砖瓦当等,这些珍贵文物现在主要收藏在县文管所。建国后曾对北庭故城遗址多次调查和测图,城内出土有陶器、土铜、铁器、钱币等。陶器以泥质灰陶为主,也有黑陶和红陶。主要为罐、瓮、盆等;有一双耳灰陶罐,一黑陶罐两件完整陶罐,和顶部带人头形纽盖子的陶棺一件。砖有莲瓣纹方砖、素面方砖及素面长方砖3种。出土的唐代瓦当均模制,大多为青灰色,火候较高,质地坚硬,当面径11.5—14厘米。基本上都饰莲花纹,纹饰与唐两京城出土唐代瓦当基本相同均为单瓣,不见复瓣莲花纹瓦当。[9-10]  土铜、铁器有铜镜、护身铜质立佛、铜钱、铜棒、铁剪等,钱币均为开元通宝。城西北隅出土有唐代铜质官印“蒲类州之印”和铜狮、石狮、葡萄纹铜镜、刻花石球、下水管道等。古城内有一大型的石磨盘,还有众多的马鞍形、桥形磨制石器,大型陶质容器,说明这里曾是一个规模大的屯粮基地
       西大寺第一次发掘所获陶器达53件,器型有瓮、盆、钵、碟、灯、纺轮等。出土的7块瓷片中青瓷片1块,属北宋耀州窑瓷片;月白瓷片2块、天蓝釉瓷片4块,均属金代钧窑瓷片。出土玉器24件,内有圭、珠、环等。出土日月光金1枚,正面镌汉文“日月光金”四字,背面镌少数民族文字。
       西大寺的洞窟和配殿内塑有佛像。配殿和东面洞窟绘有壁画。用淡墨起稿,以铁线描为主,色调以红、赭、黄等色为主。位置配列、构图形式基本一致,主要为经变、供养、故事画和供养比丘、供养人等。其中一幅分舍利图保存较好,北侧是王者出行图,南侧为攻城图。壁画和塑像旁有回鹘文和汉文题名、题记。寺院遗址现已盖房保护,并设有文物保管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