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游新安函谷关遗址

摘要:   汉函谷关素有“中原锁钥,两京咽喉”之称,西汉时期是屏障关中地区最重要的一道门户,东汉迁都洛阳之后,又为八关之首,是洛阳盆地周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汉书·武帝纪》载:西汉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冬,徙函谷关于新安。”函谷关为何迁往新安呢?  东汉应劭注曰:“时楼船将军杨仆数有大功,耻为关外民,上书乞徙东关,以家产给用度,武帝意亦好广阔,于是徙于新安,去弘农三百里。”  于是,这座

  汉函谷关素有“中原锁钥,两京咽喉”之称,西汉时期是屏障关中地区最重要的一道门户,东汉迁都洛阳之后,又为八关之首,是洛阳盆地周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汉书·武帝纪》载:西汉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冬,徙函谷关于新安。”

函谷关为何迁往新安呢?

  东汉应劭注曰:“时楼船将军杨仆数有大功,耻为关外民,上书乞徙东关,以家产给用度,武帝意亦好广阔,于是徙于新安,去弘农三百里。”

  于是,这座巍峨的关隘成为了古代洛阳西去长安的通衢要道,至今已然矗立2000多年。

函谷关遗址全景

  古老而神秘的新安函谷关遗址已进入大众的视线,今天让我们翻开厚重的历史,追随“清清的河水”的相机,探寻2000多年前巍峨的函谷关!

作者:清清的河水


公元前114年(汉武帝元鼎三年),西汉楼船将军扬仆将原设在河南灵宝市的秦函谷关移建于此。史称汗函谷关。

走进关门的小路两旁是绿油油的竹林。

竹林上空天鹅在自由飞翔

悠闲的天鹅

走过竹林需经过一座小桥

过河后往东来到古道路,依山而建的石路清晰的看到当时人们推车留下的车痕。

小桥往西到函谷关的小路

来到汉代当时迎接客人的接客厅。

当时接见客人的情景。

这是保卫外城墙的官兵。

外城墙遗址

考古展示区域

外城墙遗址

远望关楼,关楼共两层,二层顶为十字四面洞开。

二层顶上的士兵。

关楼正门口的道路

函谷关正门楼

门楼两侧碑文

关楼后门的道路

通往函谷关路边的河里的小野鸭

见到游人惊恐而飞!

点个告诉其他人吧!


end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