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劳动最光荣 | 龟兹壁画劳动节特辑

摘要: 五一,国际劳动节,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历史,劳动创造了这个美丽的世界!岁月长河,浩浩荡荡,劳动者的身影从未缺席。古国龟兹,这片土地放射出的灿烂光辉包含着当时无数人辛勤的劳动。他们或农耕,或游猎,或从商,或以手工业为生,共同奠定了龟兹文明兴旺繁盛的基础。他们的身影,都在千年的龟兹石窟壁画中保存下来,使我们可以透过历史的长河,感受到古龟兹劳动者的真实气息。【农民】据《汉书·西



五一,国际劳动节,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

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历史,劳动创造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岁月长河,浩浩荡荡,劳动者的身影从未缺席。

古国龟兹,这片土地放射出的灿烂光辉包含着当时无数人辛勤的劳动。他们或农耕,或游猎,或从商,或以手工业为生,共同奠定了龟兹文明兴旺繁盛的基础。

他们的身影,都在千年的龟兹石窟壁画中保存下来,使我们可以透过历史的长河,感受到古龟兹劳动者的真实气息。

【农民】

据《汉书·西域传》记载,早在公元前,一部分龟兹国人已开始过定居生活,从事农业生产。“西域诸国大率土著,有城郭田畜,与匈奴乌孙俗异”。由于它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又吸收中原先进的耕作技术,至5世纪前后,农业已成为龟兹人民主要的生产活动,种植的农作物有稻、粟、菽、麦等。

锄地画面是两位头戴毡帽的农夫,赤着胳膊挥舞一种宽刃的铁锄在劳作,土地绘成规整的畦状方块。


牛耕画面中,一位农夫右手握短桴,正驱赶着二牛挽犁耕地。此为“二牛抬杠”。

【匠人】

据文献记载,龟兹的手工业也很发达。龟兹人很早便掌握了铸冶技术。他们利用境内丰富的矿产资源生产铜、铁、铅。

制陶画面中陶师席地而坐,手执火棍,在烧制一件陶罐,旁边放着两件同类器物。陶罐的造型皆为敞口沿、高颈、鼓腹、小底、素面,富有民族特色。

【猎师】

龟兹的畜牧业较为发达,《旧唐书·西戎传》载龟兹“有城郭屋业,耕田畜牧为业”、“有良马、封牛”。

画面中一位猎师潜伏树丛,弯弓射箭射白象。

【船师】

史载龟兹境内的河流,有《魏书》、《北史》、《周书》记之计戌水:“其(指龟兹)南三百里有大河东流,号计式水,即黄河也。”这是流经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塔里木河。同时,龟兹境东有东川水、西川水、白马河。龟兹境内水源丰富,船运也是重要的交通方式。

画面上佛坐在龙头船上,前面绘一船师,头戴白色尖顶帽,上身袒露,下身着裙,身披帛带,正在撑船而进。龙头船前还绘了两只游鸭,为画面增添了意趣。

【画师】

龟兹石窟壁画是多民族共同创造的结晶,其中也反映了这些古代艺术家的真实面貌。


画面中展现了古人绘制佛像的步骤,首先是画出佛像的背光。

(不动?戳动图啊!)

【采花】

龟兹地处塔里木盆地北缘绿洲,盛夏之际雨水丰富、日照充足,各种野花恰似点点繁星开遍山野。


画面中,一位采花人正从一辆载满鲜花的牛车上,双手取花献佛。

(还不动?继续戳动图啊!)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