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举办 “文化遗产在我身边”—文化遗产“六进”公益活动

摘要: 为了在全社会普及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榆林窟艺术的博大精深,让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公众,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经过精心的前期准备,于5月9日和10日深入瓜州县第一中学、瓜州县职业中专和武警瓜州县中队举办了“文化遗产在我身边——文化遗产进校园、进军营”公益活动。5月9日晚8点钟,在瓜州县第一中学的阶梯电教室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

为了在全社会普及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自觉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榆林窟艺术的博大精深,让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公众,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经过精心的前期准备,于5月9日和10日深入瓜州县第一中学、瓜州县职业中专和武警瓜州县中队举办了“文化遗产在我身边——文化遗产进校园、进军营”公益活动。

5月9日晚8点钟,在瓜州县第一中学的阶梯电教室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的讲解员利用PPT课件和大屏幕为在场的二百多名师生做了《榆林窟艺术概述》的专场讲解。在一个多小时讲解过程中,一幅幅精美的榆林窟壁画和传奇般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引起了强烈共鸣,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解结束之际,瓜州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组的韩主任对同学们讲到:学生是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担负着保护、发展和传承文化遗产的使命,决定着文化遗产未来的命运,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创新离不开学生。他说,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本乡本土的优秀文化遗产走进校园,希望同学们在了解、学习文化遗产知识的同时,建立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同感、使命感、责任心和价值观,增强主动保护和弘扬文化遗产的意识。

5月10日早晨9点钟,参加活动的讲解员来到了武警瓜州县中队,等候已久的武警官兵列队热烈欢迎了我们,帮我们迅速的将所有展板安装好。随后,讲解员们对照展板为全体官兵讲解了榆林窟艺术和瓜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地貌植被......  

5月10日中午3点,参加活动的讲解员们转场至瓜州县体育场,利用展板图文并茂地向第一中学和职业中专的广大师生展示了榆林窟多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等多方面的新成果。同时展板还多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了榆林窟周边的文化遗迹、地貌植被以及红色文化。活动中共有800余名师生参观了展板,并聆听了讲解员们的精彩讲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文化的积淀,它承载了先民们的理想与信仰,光荣与梦想,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基所在。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还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是党和国家对文物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举办的“文化遗产进校园、进军营”活动,正是对这一要求的践行。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榆林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