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美文欣赏】春到锁阳故城

摘要: 春到锁阳城  2017年末,我的工作岗位有了变化。这一变,对我而言,担子很重很沉。忙忙碌碌履新一个月,12月16日以局长的身份初到锁阳故城工作调研,之后这几个月时间里,记不清到过锁阳故城的次数了。实际也没必要记了,因为我的职业使命,从此与她息息相连。由于天气冷,每次相遇锁阳故城,都步履匆匆,顾不得探古怀幽,只是揣着一种无言的凝重,绕着残缺的城池,在西北角墩前,在南墙的观景台上,轻轻站立,悄悄走过。

朱晓琴 瓜州文博


春到锁阳城

  


2017年末,我的工作岗位有了变化。这一变,对我而言,担子很重很沉。忙忙碌碌履新一个月,12月16日以局长的身份初到锁阳故城工作调研,之后这几个月时间里,记不清到过锁阳故城的次数了。实际也没必要记了,因为我的职业使命,从此与她息息相连。

由于天气冷,每次相遇锁阳故城,都步履匆匆,顾不得探古怀幽,只是揣着一种无言的凝重,绕着残缺的城池,在西北角墩前,在南墙的观景台上,轻轻站立,悄悄走过。白雪皑皑的祁连,莽莽苍苍的荒原,若隐若现的村庄,风尘仆仆的红柳海,这些锁阳故城的标配,轻而易举扑入眼帘,麻木着我的审美视野。静夜自思,我也曾惶恐自己的平静,按理我应该激动应该有所感悟,可是没有。也许,是繁重的政务挤走了本就不多的才情,我这样自嘲宽慰。

  上任初陪同上级部门调研锁阳城


三月的一天,我乘车查看城周电瓶车道的时侯,经过保存相对完好的南城墙段,看着漠风击打了千年的马面,周身涌上电击般的颤栗,我忽然明白了自己的平静。

晨光下平静的城墙

那时节,春天来了。一场春风卷走了残雪,天干物燥。在祁连薄雪映照下,锁阳故城露出了疲惫和苍老。车子经过南城墙,墙根下的荒草披着厚厚的风尘,似对着晴朗的蓝天诉说着她的渴望,那参悟千年世事沧桑的红柳们,连同蔓延到山脚下波浪般起伏的土丘,不动声色聆听荒草的诉说。世界很静,静得能听见她们的呼吸。那是一种来自锁阳故城灵魂深处的声音,前所未有席卷而来,冲刷着我,令我强烈意识到锁阳故城存在的文化意义。而我的使命就是让这里所有的文化符号,在时代的芳华里焕发春天般的魅力。这份觉醒如一壶烈酒,烧得我浑身一阵颤栗。哦,原来苍平静里蕴积的是炽热的担当意识。

是啊,春天的脚步好快。锁阳故城的春天会怎样呢?

要不了多长时间,站在锁阳故城墙头,看到的就是这番景象:

南望祁连雪山与沙漠戈壁浓情相依,北顾田园风光和草原美景甜蜜低语。那荒滩沙丘的骆驼刺春心荡漾,在微雨朝露的滋润中绿如茵毯;那情人谷的铃铛草春心荡漾,在蓝天白云的宠溺中野蛮生长;那古墙内外的红柳春心荡漾,在黄沙漠风的砥砺中火红怒放……春天里,经历千年洗礼的故城,涅槃出卓而不同的美!

而这美,在寂静寂寞中已一世一世轮回的太久,汉唐盛世丝路古镇的荣光,无论多么耀眼,穿越于纷繁更迭的时空,也已经微弱到再无法等待。

历经轮回的城墙

世界正在飞速变化,丝绸之路重归国家视野,文化与旅游热恋而行,锁阳故城千年等待,又一次邂逅发展的春天。可是,仅仅等待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在最美的春天里,聚力锁阳故城,让她绽放自己的精彩,吸引世人的目光,这才是最重要!

四月的锁阳故城,春意盎然。春风春雨春水,听懂了荒草的渴望,明白了红柳的心意,应和了铃铛草的呼唤。可是锁阳故城真正的春天还在路上,尚未到来。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遥想当年,东西方文化交流互融的交响曲,何等雄浑博大何等意气奋发,而锁阳故城是这交响曲中不可或缺的基因乐符。而如意甘肃,怎能少了世界遗存锁阳故城?

是啊,锁阳故城披着盛唐的铠甲,吟着晚唐的悲歌饱经刀光剑影傲然而立,塔尔寺告诉我们这里曾经佛音袅袅,城池形制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旌旗猎猎,礌石滩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杀声震天……一幕塞外边关的大幕就生动鲜活地蓦然拉开,多少“青海长云暗雪山”的边塞诗都在那一刻俱涌心间?

对于习惯了江南烟雨、青山绿水的人们来说,锁阳故城又是充分领略西部奇绝独特风光绝佳去处,苍山卧雪、大漠雅丹、戈壁荒原、田园绿洲,这些景观元素就如此巧妙富集在这里,满足所有人对西部雄浑辽远的印象和想象。当然仅仅如此还不够,新的视野格局下,需要用更先进手段更丰富的设施打造锁阳故城,让她融历史、景观和体验于一体,吸引人们更加真切深入了解她。

守望雪山的塔尔寺

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有回报。

愿不久的将来,形如玉意的甘肃山水上,锁阳故城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连缀起了河西大地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成为甘肃文化之旅的又一个首选名地。

锁阳故城焕发春天般魅力,我和我的团队,使命在肩。我们愿拥抱倾尽洪荒之力而奋斗来的幸福!

撰稿:朱晓琴 编辑:吴荣丽 审核:朱晓琴

瓜州县文物局(博物馆)感谢您的关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作者:朱晓琴

更多信息...

锁阳城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