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自治区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 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宣传活动

摘要: 6月9日上午,由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和阿克苏地区行署主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启动仪式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石窟举行。此次遗产日活动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阿克苏地区行署副秘书长阿不都沙拉木·尼亚孜,阿克苏地区文广局局长吉利力·海利力,拜城县委副书记、县长买买提江·莫力等和自治区文化


6月9日上午,由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和阿克苏地区行署主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启动仪式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石窟举行。此次遗产日活动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阿克苏地区行署副秘书长阿不都沙拉木·尼亚孜,阿克苏地区文广局局长吉利力·海利力,拜城县委副书记、县长买买提江·莫力等和自治区文化文物单位代表,库车、拜城县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启动仪式。

王卫东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区文化遗产工作者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发挥文物史证、实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利用文化遗产,广泛开展人民喜闻乐见、参与体验性强的宣传展示活动,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开创了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他强调,新疆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历史厚重,弥足珍贵,全区文化遗产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总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证史、资政、育人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去极端化”教育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启动仪式上为被评为全国非遗保护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代表颁发了证书,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通天洞考古发掘项目”荣获“2017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进行了颁奖。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传统戏剧展演、库车赛乃姆、维吾尔民歌、萨玛瓦尔舞等现场展演吸引大量观众,库车大馕制作、面塑、绣塑工艺布偶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当场献艺,与观众互动,将活动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启动仪式后,《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龟兹石窟文化遗产40年成果展》《流失海外龟兹石窟壁画展》陆续开展。通过展览,展示了2017年新疆考古发掘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全面反映了独具特色的龟兹石窟文化。

新疆各级文物部门也都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域特点,开展了流动博物馆展览、文物法规宣传咨询、博物馆志愿者活动、与内地文物交流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宣传新疆丰富瑰丽的文化遗产,正确宣传新疆“三史”,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物事业发展带来的成果。

—End—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