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亚塔斯遗址

林梅村关于阿克亚塔斯(Akyrtas)遗址的描述

摘要: 林梅村关于阿克亚塔斯(Akyrtas)遗址的描述无独有偶,在塔拉兹城东北45公里荒野中也有一座红色石头垒砌的古城,今称“阿克亚塔斯(Akyrtas)遗址”。1222年,长春真人丘处机赴中亚觐见成吉思汗。《长春真人西游记》记载:丘处机从西辽首都大石林牙(吉尔吉斯斯坦国布拉纳古城)出发,“十有八日,沿山而西。七八日,山忽南去,一石城当路,石色尽赤。有驻军古迹 ...

林梅村关于阿克亚塔斯(Akyrtas)遗址的描述

无独有偶,在塔拉兹城东北45公里荒野中也有一座红色石头垒砌的古城,今称“阿克亚塔斯(Akyrtas)遗址”。1222年,长春真人丘处机赴中亚觐见成吉思汗。《长春真人西游记》记载:丘处机从西辽首都大石林牙(吉尔吉斯斯坦国布拉纳古城)出发,“十有八日,沿山而西。七八日,山忽南去,一石城当路,石色尽赤。有驻军古迹,西有大冢,若斗星相联”[39]204。丘处机所见“石色尽赤”的石城,当即阿克亚塔斯古城(图8)。

  

图8 阿克亚塔斯古城

  2015年,我们实地考察了这座中世纪城堡。8世纪中叶,葛逻禄人占据怛逻斯时建造了这座石头城堡,毁于14世纪。2014年,该城堡与“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33处古代遗址一起,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研究者认为,阿克亚塔斯考古建筑群是建筑风格远距离传播的例子,建造时有阿拉伯建筑师的参与,带有中东建筑传统和典型风格。

  殊不知,粟特古城往往采用石构建筑。敦煌写本《沙州图经》记载:“石城镇,东去沙州一千五百八十里……贞观中,康国大首领康艳典东来居此城,胡人随之,因成聚落,亦曰典合城。四面皆是沙碛。上元二年(761)改为石城镇,隶沙州。”[40]91-97石城镇是粟特人在塔里木盆地东南缘所建石头城。据黄文弼考察,石城镇即若羌县且尔乞都克古城,外城用石头构筑[41]48。因此,阿克亚塔斯古城实乃粟特工匠所建。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阿克亚塔斯遗址
关键词:

作者:林梅村

更多信息...

阿克亚塔斯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