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会员动态|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举办“小小考古家”教育活动

摘要: 点击蓝字,获取联盟相关资讯  5月27日,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会员单位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展第六届“小小考古家”活动。  本次活动由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和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小小考古家”活动从2013年开始举办,本届已经是第六届,活动融入唐代科举元素,共设立“院试”、“乡试”、“会试”、“殿试”(决赛)四轮比赛环节。 科举制度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



  5月27日,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会员单位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展第六届“小小考古家”活动。

  本次活动由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和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

“小小考古家”活动从2013年开始举办,本届已经是第六届,活动融入唐代科举元素,共设立“院试”、“乡试”、“会试”、“殿试”(决赛)四轮比赛环节。

科举制度

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科举萌发于南北朝时期,成型于唐朝,沿用至清末。

作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沿用千年的选官制度,科举制度对整个中国的历史进程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打破了以往中国政治制度当中的世袭制观念,使的人才得以从民间选拔,这样原来选官由官宦家族把持的局面被打破,加强了中央集权。同时,它还间接地维护了社会安定,减少社会矛盾。十五至十六世纪,科举制度逐渐传播到东亚的其他国家,十七世纪还影响到了欧洲。而且,今天我们所应用的考试制度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科举制度的延续。

院试海选现场

活动吸引了来自西安九区五县的近千名中学生,越过层层阶梯,梦回盛唐大明宫,进行了一场货真价实的“进京赶考”通过院试、乡试两个环节,最终有70名学子进入会试环节。6月10日,70名学子再次登上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通过“端午风尚”“文物修复”“素纸绘唐宫”三个环节,一展身手。

“端午风尚”环节以中国传统节庆文化为主线,运用包粽子、缝香囊、投壶等优秀民俗活动,让古老的中华传统文化在莘莘学子手中活了起来。

端午风尚

“文物修复”和“素纸绘唐宫”环节通过学生参与修复文物及对盛世壮美大明宫的描绘,拉近了青少年与考古工作之间的距离,在考察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加了学生的知识储备。

文物修复

素纸绘唐宫

  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掀起了“少年考古”热潮,目前已进行到第三环节,决赛将于6月30 日在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举行。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作为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的会员单位之一,牢记习总书记“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讲话,积极发掘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创新教育形式,举办了一系列博物馆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比赛方式,寓教于乐的环节设置,让青少年在了解考古、历史文化、丝路文化的同时,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彰显千年遗址的历史风韵和丝路文化的神秘魅力。


  今后,联盟将会每周定期推送会员单位博物馆教育工作的开展动态,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交流。请大家积极关注,我们也诚挚期待您的投稿。感谢大家对博物馆教育工作的支持!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