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众妙庄严——甘肃石窟游记( 炳灵寺石窟)

摘要: 早晨在兰州西站购票,前往炳灵寺石窟。车出兰州,沿黄河一直往上。左上一条山路,进入黄土石山。山路崎岖,山中可见前几天下的还未融化的积雪。上到山顶,右拐下山。又行驶一小时,司机喊炳灵寺到了,于是下车。炳灵寺石窟位于今天甘肃临夏刘家峡水库峡口内,丝绸之路甘肃段南线和唐蕃古道必经之地。炳灵寺最早名“唐述窟”,为羌语鬼窟之意。西秦都临夏时,开始在此营建石窟。唐时随着交通要道的打通和商贸发展,大量石窟开凿,炳 ...
早晨在兰州西站购票,前往炳灵寺石窟。车出兰州,沿黄河一直往上。左上一条山路,进入黄土石山。山路崎岖,山中可见前几天下的还未融化的积雪。上到山顶,右拐下山。又行驶一小时,司机喊炳灵寺到了,于是下车。


炳灵寺石窟位于今天甘肃临夏刘家峡水库峡口内,丝绸之路甘肃段南线和唐蕃古道必经之地。炳灵寺最早名“唐述窟”,为羌语鬼窟之意。西秦都临夏时,开始在此营建石窟。唐时随着交通要道的打通和商贸发展,大量石窟开凿,炳灵寺进入鼎盛期。安史之乱后为吐蕃所占。北宋吐蕃西夏几番兴兵于此。明时短暂复兴,清末因河湟之乱遭受严重破坏。


下车正在路边,对面一条路上面,可见上面上坝。路边正好有个小店上面写着刘家峡水库,炳灵寺石窟等字样,于是进去咨询。大姐详细介绍了炳灵寺情况,去往炳灵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坐船过刘家峡水库,只停留一个半小时;一种是包车走小积石山,不受时间限制。一个半小时时间实在太短,但包车又无法感受沿黄河而上并一路山水风光,各有利弊。询问了包车价格留下联系方式,作为备选。


出来后沿对面上去的路朝里走,一路上不时有车过来问,包车包船等等,也且都沟通报价留下联系方式。路的尽头,停车场后,就是炳灵寺石窟售票大厅。一问,售票人员说大船不开(大船往返七八小时,只有节假日开),快艇目前也没人。在售票厅内一看,空空如已,一个人都没有。问快艇凑齐人要多久,答说不知道。停顿片刻后,说,有两个老外,可以和他们一起包船,包船也只停留一个半小时。询问了包船价格,已近中午,考虑着要赶回兰州,就说先和老外聊聊。工作人员不知道从哪里把老外领了出来,沟通是法国人,于是一起包船。购票进入登船,船上还坐着两个游客,这哪是包船!正规售票处也套路这么深。老外没说什么,大家也就一团和气出发。


船往前过一个峡口,豁然开阔,进入刘家峡水库主库区了,前面望不到头,两岸水面达到几公里宽,河壁是陡峭的土石,覆盖着浅浅的绿色,不见树木。河壁中间和上面遥望有路,不时出现一个房子。风很大,河水幽深,水波荡漾。半个多小时候,进入一个峡口,两岸急剧缩小到几百米,河水开始变黄。沿峡口而上,十几分钟后,前方忽然怪岩拔起,群岩竞秀,汤汤的黄河水流淌,犹如瑰丽的山水画屏,全景展现在面前,真是江山如画!


 


在山水画屏处一个大转弯,靠岸就到了炳灵寺石窟了。购票,凭身份证免费借语音导览,开始进入参观。石窟在大寺沟两岸,相较莫高窟榆林窟麦积山都有官造大窟,其民间造窟特色更突出。洞窟规模不大,往往只有一个主室。佛像和壁画更见破坏。欣喜的是,在一些小龛内,有其他三窟少见到的石雕佛像,造型生动,亲切可爱。洞窟内佛像和壁画有不少藏传佛教因素,如十一面八臂观音像、度母壁画等。大佛原石胎泥塑,泥塑已毁,看上去有些怪异。洞窟并不多,有些还不能参观,怪不得把游览时间限制在一个半小时。


甘肃石头多酥脆容易风化,所以雕塑多为泥塑。炳灵寺石窟保存有不少艺术上乘的石雕,也是炳灵寺石窟的一大特色。


 

 


 


炳灵寺唐为吐蕃占据后,藏传佛教影响当地,炳灵寺后来成为格鲁派知名寺庙。炳灵本身也是藏语“十万佛州”之意。塑像,壁画藏传佛教特色明显。


 


 


炳灵寺石窟作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主要还是因为169特窟。原石一个天然洞穴,题记记录营建于西秦时期,是中国石窟纪年题记最早者。佛教壁画可见其源自诸凉,深目高鼻,有明显的犍陀罗风格。供养人画法则类顾恺之。

(未参观,图片取自网络)

 

 


但这只是下寺范围,炳灵寺范围还包括大寺沟和上寺,遂决定沿大寺沟而上。石窟右边即由下到沟底的,沿沟底往上,沟底是流水冲刷的痕迹,中间一道小水流,两边都是怪山。两边山崖绝类丹霞地貌,风化成各种形状,层石叠叠,中间遍布蜂窝洞穴,不知是水流还是风化形成。沿沟左拐右拐,两边山崖不断变化,叹为鬼斧神工。走了一段,已是超时赶紧返回,在路边崖壁上看到裸露在外的壁画,非常明显的藏传佛教风格,没标识也没保护。


跑回快艇全部用时两个半小时,大口喘气。真不应该限制时间啊。有机会当再来一次,上寺、大寺沟、特窟慢慢欣赏。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