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瑰宝

摘要: 听去过炳灵寺的朋友说,黄河石林景色非常壮观,于是心中就有了这样一个念头:一定要去炳灵寺看一看。乘车从市中心一路向西,向西行驶了一段路程,西固岸门车子往左一拐,就开始爬坡了,行至一座牌坊式的跨路大门时,才从上边的楹联上知道,我们已经进入永靖县境内。然后从山顶顺新修的人行栈道台阶沿弯弯的山路走了一个小时下到山下。山下峡谷很深,路似乎没有尽头。但这只是瞬间的直觉,在峡谷中穿行了约半小时后,视野开阔了许多 ...

听去过炳灵寺的朋友说,黄河石林景色非常壮观,于是心中就有了这样一个念头:一定要去炳灵寺看一看。乘车从市中心一路向西,向西行驶了一段路程,西固岸门车子往左一拐,就开始爬坡了,行至一座牌坊式的跨路大门时,才从上边的楹联上知道,我们已经进入永靖县境内。

然后从山顶顺新修的人行栈道台阶沿弯弯的山路走了一个小时下到山下。山下峡谷很深,路似乎没有尽头。但这只是瞬间的直觉,在峡谷中穿行了约半小时后,视野开阔了许多,路旁也有了行道树。望见炳灵寺上寺,寺里的一位年老的居士热情接待我们。

老人给我们讲述了炳灵寺上寺有1600多年历史及现状。并领我们一行人参观了整个上寺。炳灵寺曾是丝绸之路毕竟之地,这里名大寺沟,四面环山,林木葱茏,聚宝盆式的地形,又与下寺开放式地形不同,可谓别有洞天。告别老人后,沿河道走了约半个小时,来到炳灵寺下寺。

柄灵寺下寺最著名的大佛像。佛头上栈道深处的洞窟里有宝贝,据说是中国最早的、唯一的用毛笔题写的雕塑年代的题记。里面的壁画也很珍贵。炳灵寺石窟本身还算不错,保存的比想象中的好得多。坐落在一个山谷里,一面石崖上遍布许许多多佛像、神龛,很多保存的还不错。震撼! 这里可以看到完整的北魏时期和唐代的雕像,保存基本完好、大部分开放参观。风景非常美,值得一去,清澈的黄河水,两边是石窟,石山,景区里面的江水里碧绿的柳树是个特色。

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色完美结合在一起,可以坐船或汽车直达。炳灵寺,不光只有寺。我国十大石窟中排名第六。炳灵是藏语十万佛的意思。炳灵寺石窟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瑰宝。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