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石窟:保护开发新篇章

摘要: 从刘家峡水库大坝乘船西行约35公里,进入小积石峡口的寺沟峡,水色天光蔚蓝,两岸青山如画,浩渺烟波处,峰回水转,一对形如姊妹的石峰耸立云天,紧紧守护着炳灵寺。下寺、洞沟、上寺悬崖峭壁上,一座座雕塑佛像蔚为壮观,一幅幅壁画引人入胜。历经1700多年的风雨,借着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东风,炳灵寺石窟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有序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使旅游文化建设与历史遗迹保护相得益彰。炳灵 ...

从刘家峡水库大坝乘船西行约35公里,进入小积石峡口的寺沟峡,水色天光蔚蓝,两岸青山如画,浩渺烟波处,峰回水转,一对形如姊妹的石峰耸立云天,紧紧守护着炳灵寺。下寺、洞沟、上寺悬崖峭壁上,一座座雕塑佛像蔚为壮观,一幅幅壁画引人入胜。

历经1700多年的风雨,借着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东风,炳灵寺石窟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有序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使旅游文化建设与历史遗迹保护相得益彰。

炳灵寺石窟是中国六大石窟之一,开凿于西晋时期,现存窟龛216个、石雕泥塑造像800余尊、浮雕佛塔56座、壁画约1000平方米。最大的唐代弥勒坐佛高达27米,最小的雕像仅10厘米。其中,169窟唐述窟是我国已知开凿最早、保存最完好的洞窟,展现出中国石窟艺术的巨大成就。

甘肃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宝玺介绍说,炳灵寺石窟是研究佛教在中国发展兴衰全过程,以及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两种艺术形式更替繁荣的“中国石窟百科全书”。

“相比于其他石窟,炳灵寺石窟携带了更多反映丝绸之路多民族关系的历史信息。”中国敦煌学理事、著名石窟专家董玉祥教授认为,炳灵寺石窟见证了唐、蕃民族往来的历史以及11世纪初期西夏党项人在该地区的活动。

1961年,炳灵寺石窟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物工作方针,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在修筑起石窟防水大堤的基础上,针对石窟危石掉落、山体渗水、石雕造像风化、壁画脱落等问题,相继实施了石窟岩体加固与渗水治理、北魏卧佛搬迁归位、唐代大佛保护维修等文物修缮工程。

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石劲松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初至上世纪90年代初,研究所重点对24个被毁坏的窟龛进行了修复,累计修复石刻造像55身。同时研制应用PS材料喷涂加固风化石雕像148身、风化浮雕塔3座、风化碑刻7方,取得了良好的保护效果。紧接着实施岩体加固和渗水治理工程,使石窟长期存在的危石掉落问题和渗水问题得到彻底根治。2001年至2002年,对先前被分体搬迁的我国现存北魏时期唯一一尊卧佛进行了修复搬迁归位。

作为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整体申报项目重要备选点,以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主题的炳灵寺文物保护工作,被纳入全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项目规划。“目前,继对上寺区元代石雕舍利塔保护维修和防风化处理后,总投资150万元的171龛唐代大佛保护维修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7月全面完成修复工作。”石劲松说,通过考古修复,“高肉髻,绀青色螺髻,面相方圆”的炳灵寺唐代大佛雕像将给人们带来新的惊喜。

作者:邹海林 罗玉珍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