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大英博物馆馆藏-阿卡德王朝水晶材质滚印研究

摘要: ◆点击上方蓝字“珠饰与文明”关注公众号行游世界,在路上遇见无限美好 底格里斯,幼发拉底,两河之间,生就文明阿卡德王朝 2017年3月,笔者作为世界古文明博物馆古代印章研究室研究员,赴大英博物馆对其馆藏滚印进行访问研究,笔者是第一位上手研究大英博物馆馆藏滚印的中国研究者。 笔者还于2016年8月,在牛津大学对其馆藏滚印进行访问研究,包括亚述、巴比伦和阿契美尼德王朝的滚印


底格里斯,幼发拉底,两河之间,生就文明

阿卡德王朝

2017年3月,笔者作为世界古文明博物馆古代印章研究室研究员,赴大英博物馆对其馆藏滚印进行访问研究,笔者是第一位上手研究大英博物馆馆藏滚印的中国研究者。

笔者还于2016年8月,在牛津大学对其馆藏滚印进行访问研究,包括亚述、巴比伦和阿契美尼德王朝的滚印100枚


有关在世界顶级博物馆馆藏的滚印研究,笔者会逐步与国内外印章珠研究者、爱好者分享,请关注笔者将于年底完稿的《世界古代珠子》


我们从大英博物馆一枚水晶材质的滚印开始。

这枚滚印在大英博物馆的编号为ME120529,下图为该滚印在大英博物馆近东馆展示的场景。

- 滚印材质 -


滚印可见典型水晶晶体结理,刻痕符合水晶晶体残口特征。


很多人认为两河文明后期才能制作硬度相对比较高的印章,其实是认识的误区。这枚水晶材质的滚印硬度达到7,比玛瑙和玉髓还要高一度。

- 滚印来历 -

这枚滚印是著名考古学家Woolley教授在1928年发掘于古代两河文明的乌尔城(今伊拉克境内),出土墓葬编号为PG35,墓主人可能是一位4000年前乌尔第三王朝的祭师。

乌尔第三王朝滚印,大英博物馆藏

  

- 基本细节 -


滚印铭刻场景:场景一,一个卷发男子在降服一匹壮牛;场景二,一个卷发男子在降服狮子。

滚印外观情况:滚印带束腰,两端镶嵌青铜帽,青铜帽已风化破损,帽内充填黑色沥青。


- 题材与风格 -

题材与风格:滚印铭刻降服壮牛(天牛)和狮子场景,被称为吉尔伽美什题材,风格属于古代两河文明阿卡德王朝时期。

卢浮宫藏吉尔伽美什降服狮子题材浮雕

- 滚印铭文 -

铭文:滚印铭刻两排8个苏美尔楔形文字,内容与古代两河文明的爱与战争女神伊南纳有关。

- 滚印工艺 -

工艺特征:未见使用砣制工具痕迹。


- 滚印年代 -


年代判定:滚印出土于乌尔第三王朝墓葬,但滚印风格特征与乌尔第三王朝不同,与阿卡德王朝时期滚印一致,应是一枚阿卡德王朝滚印在乌尔第三王朝被继续使用,制作年代约距今4350-4150年前。


鸡肝玛瑙材质滚印,阿卡德王朝,公元前2350-前2150年,纽约大都会展藏


- 简单结论-

大英博物馆藏编号为ME120529的滚印,材质为水晶,题材来自吉尔伽美什史诗,印纹风格符合古代两河文明阿卡德王朝时期特征。应为乌尔第三王朝时期一位祭师复用了阿卡德王朝的滚印,说明两河文明存在传承使用古代印章的情况。滚印年代为公元前2350-前2150年,这表明至少4150年前,古代两河文明的工匠,已经可以加工硬度达到7的水晶材质滚印,并在滚印上铭刻复杂的史诗场景,同时在滚印上铭刻文字。从工艺特征看,阿卡德王朝时期,砣制工具可能尚未在滚印制作中使用。

  

- END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行游

更多信息...

大英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