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岁月留迹,弦歌不辍,小小考古家2019我们不见不散~

摘要:   第六届“小小考古家”完美收官§§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联合共青团西安市委,从2013年开始推出了小小考古家活动,现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比赛方式,寓教于乐的环节设置,让青少年学生在了解考古文化、历史文化、丝路文化的同时,挖掘、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多角度地认知传统技艺,锻炼青少年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了解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感悟“匠人匠心”§§天高海阔,万里长;华夏少年



  第六届“小小考古家”完美收官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联合共青团西安市委,从2013年开始推出了小小考古家活动,现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通过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比赛方式,寓教于乐的环节设置,让青少年学生在了解考古文化、历史文化、丝路文化的同时,挖掘、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多角度地认知传统技艺,锻炼青少年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了解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感悟“匠人匠心”

§§

天高海阔,万里长;华夏少年,意气扬。2018年6月30日,第六届“小小考古家”殿试已擂响战鼓,从海选的近千名学子中脱颖而出的30位佼佼者蓄势待发,燃起决赛战火,在千年遗址一决高下,争夺“考古之星”

大明宫考古探索中心里,高手云集、摩拳擦掌,上演冠军争霸赛。老师一声令下,便开始了“考古之星”的冲关征程。转眼间,“拓享文化”已经开始,贴纸、上墨、吸墨,紧凑的拍打声不断传来,渐入佳境的比拼似在向对手宣战,在已经白热化的赛场,你追我赶,在幽幽墨香里感悟中国文化,感知历史脉搏,体验传统工艺。

  

  

  

“泥彩飞扬”比赛现场,只见选手们眉头紧收,眼神专注,娴熟的将沾水的泥巴置于转盘之上,定好中心,双手顺着边缘,紧握与收拢之间,不成形的泥巴摇身一变成为精美的器皿,经过选泥、拉胚等制陶技艺,让学子们亲身体验泥土的“质变”过程,感受陶艺制作在千百年中沉淀的历史力量。



  浩荡英雄气,叱咤唐诗间。如果说选手们的表现在“泥彩飞扬”和“拓享文化”环节是初露锋芒,那么“诗韵盛唐”比拼就是大显身手。

  

  

  在大明宫这座唐文化的中心磁场,30名选手插上诗意的翅膀纵情遨翔,与诗佛王维同游终南,领悟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泊恬静,与诗圣杜甫登顶泰山,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峥嵘气骨,与诗仙李白对酒当歌,体味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快意人生!

  

  与此同时,选手们根据对唐诗的理解,品评古人笔下的中国山水,解读诗人心中的家国情怀,感受经过岁月流淌、打磨、沉淀的盛唐风姿,刻画大唐盛世海纳百川的非凡气度。


通过激烈角逐,最终10名“考古之星”应运而生,他们将携带大明宫深厚的文化基因,前往柬埔寨进行文化交流,拓展和延续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与丝路文明,同时,“考古之星”将成为“文化西安”的移动IP,进行一场“长安与世界”的对话,为世界打开一扇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讲好“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故事。

this wonderful life

2013年6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第一届小小考古家活动正式亮相,仿佛树起了一座灯塔,点亮了无数热爱考古的青少年的期许与信念,而这在新时代、新青年背景下起笔的“史书”,注定了今天小小考古家活动的万千气象、波澜壮阔。

  在小小考古家活动的羽翼之下,已有近6000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活动,脱颖而出的60名“考古之星”先后台北故宫博物院、赴柬埔寨吴哥窟等知名博物馆及文化遗产地进行了实地参访及学习交流,架起了文化交流与传播的桥梁。

  

  2013年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会见“考古之星”

  2017年“考古之星”赴柬埔寨交流学习

  

  这里,培育出一批批“考古之星”,他们将兴趣变成热爱,将业余变得专业;这里,催生了“考古届”的新鲜血液,并被一代代“小小考古家”赋予了新的内涵。

  


"

  一份份耀眼的成绩单,就是流淌在小小考古家血脉中的“文化传承、寓教于乐”的真实写照。

"

一张张笑脸,是交给历史最满意的答卷

  时代演进,世事更迭,时间孕育出最美丽的色彩。历史之韵,文化之基,城市之脉,追溯古今,大明宫皆以其自身文化魅力成为大西安文化命脉中的重要支流。而对于生活在西安的莘莘学子来说,大明宫也无疑是本生动鲜活的历史之书

  5月28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获批陕西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第二课堂”到教育赛事,从提供单一研学场所到创新研学主题游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运用完善的研学教育案例及活动体系,精准掌握学生的兴趣,结合实践知识,为广大学子提供“寓教于乐的”创新课堂,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未来留给我们的时间还很长
第六届小小考古家已然谢幕
但如何将文化之魂“贯通”

盘活遗址

实现文博资源共享

还有待你我的共同探索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将不遗余力让大遗址古老文明“活”在当下

释放出无穷的生机与活力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