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麦积山国际雕塑论坛在甘肃天水举行

摘要: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7月28日电(记者连振祥、张玉洁)7月27日至28日,麦积山国际雕塑论坛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国内外百余名专家参会。本次论坛以中国传统雕塑的融合与创新为主题,设有中国传统雕塑的审美特征、中国传统雕塑的形式语言研究、中国雕塑史与思想史研究、新时代下文化遗产的活化4个分论题。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发表演讲。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供图甘肃拥有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诸多石窟资源。敦煌研究院 ...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7月28日电(记者连振祥、张玉洁)7月27日至28日,麦积山国际雕塑论坛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国内外百余名专家参会。

本次论坛以中国传统雕塑的融合与创新为主题,设有中国传统雕塑的审美特征、中国传统雕塑的形式语言研究、中国雕塑史与思想史研究、新时代下文化遗产的活化4个分论题。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发表演讲。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供图

甘肃拥有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诸多石窟资源。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敦煌研究院建立了围绕保护、研究、弘扬的质量管理模式,正逐步让甘肃石窟保护向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这一目标迈进。

麦积山石窟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这座始建于十六国后秦时期的石窟,经千余年发展,至今保留雕塑1.2万余身、壁画1000多平方米。

著名雕塑家何鄂发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供图

面对丰厚的历史遗产,著名雕塑家何鄂表示,艺术家要发挥当代的作用。“我们享受着人类文明的成果,拿到传统的接力棒就要跑起来,将自己的才华贡献出来,服务社会。否则,百年之后看不到我们这个时代的辉煌。”

德国艺术评论家约翰内斯·奥弗德雷克先生发表演讲。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供图

会上,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彭德、陈云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萌、德国艺术评论家约翰内斯·奥佛德雷克等专家学者作了报告。

论坛由中国雕塑学会、敦煌研究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承办。(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