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

吉尔吉斯斯坦连通中国与欧亚大陆之纽带

摘要: “一带一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述说着沿线人民友好往来、互利合作的动人故事。从古到今,从东到西,海上扬帆,陆上展翅。离开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补给站中国海南,今天的“一带一路”西行记我们来到了丝绸之路 ...

“一带一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述说着沿线人民友好往来、互利合作的动人故事。从古到今,从东到西,海上扬帆,陆上展翅。离开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补给站中国海南,今天的“一带一路”西行记我们来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沟通中国和欧亚大陆的吉尔吉斯斯坦,重返当年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重温那时的辉煌历史、民间友情。

  新华社记者 陈瑶:我身后的是布拉纳塔,是吉尔吉斯斯坦巴拉萨衮城遗址的标志性建筑。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哈吉三国丝绸之路的一处遗迹。

  巴拉沙衮城又称布拉纳遗址,位于吉尔吉斯斯坦第三大城市托克马克城,建于公元10世纪,是中世纪时期楚河流域最大的城市之一,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贸中心。遗址周边现存的布拉纳塔经过屡次地震的摧残,目前只剩一座半截砖塔,游客可从旁边陡峭的铁质旋梯攀爬而上,登至塔顶,整个遗址区的全景尽收眼底。古塔周围还保存着三个陵墓,并有大量石人散落在遗址附近,与中国新疆伊犁州草原石人有相像之处。

 

  布拉纳遗址博物馆馆长 舍马列科娃: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便是古代丝绸之路多个线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来的商队经过这里并通往更远的西方。

  新华社记者 陈瑶:巴拉沙衮城曾经是中国古代西辽的国都,是丝绸古道上重要的具有行政特色的要塞。在布拉纳遗址博物馆里,我们发现了很多描述当年繁华古城的手工画,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我,当年这里是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交通和贸易枢纽。当时西辽国王耶律大石在行政上使用汉字,因此对来自东方的商队给予了很多优厚的条件,并且依靠他的威信让这些商队在前往西方的交易途中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接待,这对古丝绸之路的畅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斗转星移,丝绸之路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兴衰变迁。“政策沟通,贸易畅通、道路联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中国国家主席2013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时,便指明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方向。如今,在吉尔吉斯斯坦,一条条中国企业参与修筑的跨国公路,让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之间的交通日益便利。吉尔吉斯斯坦也正是依靠了沟通东西的地理位置以及灵活开放的经贸政策,成为了中亚最大的转口贸易地。

  新华社记者 陈瑶:布拉纳遗址让我们重温了当年古丝路驿站的繁华,中亚最大的转口贸易市场让我们看到了如今丝绸之路上贸易流通的盛况。那么现在就让我们走近普通民众,看看这里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人们,感受他们的生活。

  吉尔吉斯斯坦是典型的游牧民族国家,这里的人们依然保留着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性格和喜食牛羊肉的饮食习惯。油炸小油条、手抓饭、烤肉是他们下馆子时的最爱,当然馕更是他们日常不可或缺的主食。不过最有意思的还是他们“饭过三巡”后边吃边跳的习俗。人们不论是熟识亦或陌生也不分年幼,在轻快的乐曲声中歌唱舞蹈。记者在一家当地餐厅拍摄时,碰巧遇上了一位曾到过中国的吉尔吉斯斯坦建筑设计师,他告诉记者:

  吉尔吉斯斯坦建筑设计师:中国在我脑中几乎都是美好的印象。我们是时代友好的领邦,我们非常团结。我去过很多次中国,每次到中国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蓬勃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陈瑶:我身后的这条繁华大街是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有名的“丝绸之路”。站在这里我不禁思绪万千。“一带一路”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托国际大通道,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我们重温了吉尔吉斯斯坦至今保留的动人故事、重要古迹,见证了中吉两国人民悠久的友谊。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个互联互通项目不断启动,见证了吉尔吉斯斯坦正在与很多国家一道,积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努力。这里是“一带一路”西行记,我们将继续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向西。

  新华社记者陈瑶比什凯克报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