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成功 陕西卫视丝路万里行活动7月起航

摘要: ——华夏快讯 据人民网6月22日电,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 ...

 


华夏快讯 据人民网6月22日电,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同时,由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申请通过审议。至此,“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也正式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丝绸之路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古代亚欧大陆间以丝绸为大宗贸易而开展的长距离商业贸易与文化交流的交通大动脉,是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的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申遗部分22个遗产点在中国,包括各帝国都城、宫殿群、佛教石窟寺等。


——据了解,按照规定,每年每个国家只有一个文化遗产的申报名额,由于中国今年的申报名额给了大运河,所以此次联合申报用的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名额。项目全称叫做 “丝绸之路:起始端和天山廊道的路网”,全长5000公里,把古代全长8000多公里的丝绸之路给断开了,截到中亚的七河地区,涉及三个国家一共33个申遗点,其中中国是4个省共22个申遗点,这是中国的首个跨国申报项目。



——中国公布的22处丝绸之路遗产点包括:


——陕西省7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张骞墓、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大佛寺石窟。


——河南省4处——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甘肃省5处——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克孜尔尕哈峰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北庭故城遗址。



——哈萨克斯坦公布的8处丝绸之路遗产点包括:


——阿拉木图州3处:开阿利克遗址、塔尔加尔遗址、卡拉摩尔根遗址。


——江布尔州5处:阿克托贝遗址、库兰遗址、奥尔内克遗址、阿克亚塔斯遗址、科斯托比遗址。


——吉尔吉斯斯坦公布的3处丝绸之路遗产点全部在楚河州,分别是:碎叶城(阿克·贝希姆遗址)、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新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

 


——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7月盛大起航


——2014 年,陕西卫视着力打造“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文化体验集成活动。活动将于2014年7月中旬开始,从古丝路的起点西安,沿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穿越 2000多年历史,横跨亚欧大陆,穿行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土耳其、希腊、意大利7个国家,总计行程15000余公里,历时60天,抵达丝绸之路终点——意大利首都罗马。途中将与丝路沿线国际级电视媒体战略联盟通力合作,用镜头记录丝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人文的时代最强音,打造当代东西方交流的文化盛事。



——另悉,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主持人王志、刘睿将带您穿越这一最新申报成功的世界文化遗产,向西说走就走,7月19日从西安正式出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张骞墓

交河故城

阿克亚塔斯

阿克托贝遗址

库兰遗址

彬县大佛寺石窟

塔尔加尔遗址

奥尔内克遗址

大雁塔

卡拉摩尔根遗址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