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莫高窟的降魔成道图赏析(图)

摘要: 莫高窟第254窟-南壁-降魔变(北魏)  佛祖释迦牟尼一生有许多传奇经历,他29岁离开王宫放弃优渥的生活,后来又到尼连禅河畔经过六年的苦修,但这种弄得他形销骨立的修行方式没能解决他的困扰。最终他放弃苦行,在河中沐浴之后接受了牧女供奉的乳糜,在恢复体力后于菩提树下开悟。佛经中说,在成道前,数年来围困他的“魔”于此时现形,这些所谓的“魔”其实就是扰乱世人的种种欲望、思想和行为,包括色欲、不乐梵行、饥渴、贪爱、 ...

莫高窟第254窟-南壁-降魔变(北魏)

  佛祖释迦牟尼一生有许多传奇经历,他29岁离开王宫放弃优渥的生活,后来又到尼连禅河畔经过六年的苦修,但这种弄得他形销骨立的修行方式没能解决他的困扰。最终他放弃苦行,在河中沐浴之后接受了牧女供奉的乳糜,在恢复体力后于菩提树下开悟。佛经中说,在成道前,数年来围困他的“魔”于此时现形,这些所谓的“魔”其实就是扰乱世人的种种欲望、思想和行为,包括色欲、不乐梵行、饥渴、贪爱、懒惰昏沉、恐惧、疑惑、毁损执着、获取奉承等。诸天无法战胜“魔军”,也曾有修行者投降,而佛祖释迦以“慧”战胜诸魔后证道成佛,这一著名事件因此也被称为“降魔成道”。

  一些佛经则以更为形象的方式记录了这一事件,说是在释迦牟尼即将成佛道之时,天魔波旬率领魔女和魔军前去侵扰佛所,用美女引诱,以武力威胁,想破坏释迦牟尼成佛的决心。释迦牟尼用“降魔相”,打败了波旬和魔军。“降魔成道”是佛祖释迦一生的转折点,正是从这一事件开始,释迦牟尼完成了从普通的人到觉悟者佛的大转变。降魔成道图(也称降魔变)作为最著名的佛传故事画之一,在敦煌莫高窟壁画中多次出现,分别见于北魏第254、260、263窟,北周第428窟,唐代第23、112、156窟,其中第254窟、第263窟和第428窟的这一题材都非常具有代表性。这些画面的共同点是均为单幅式构图,以结跏趺坐的佛祖释迦为中心,佛的两侧围绕张牙舞爪的魔军,下部一侧为魔王和妖媚的魔女,另一侧是魔女变成的老妇,佛座下方为向佛皈降的魔王。

  第254窟主室南壁前部的降魔变,整个画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魔军一个个面目狰狞、气势汹汹,将各种武器投向佛祖,三个魔女妖媚万千;释迦牟尼泰然自若,不为所动,一手轻轻捻起衣襟,一手施触地印;魔军魔将立时溃败,三个青春貌美的魔女即刻变成苍老丑陋的妇人。

  第263窟主室南壁前部的降魔变,画面与同时代的第254窟相似,只是人物略少。此图在洞窟重修时曾被后代壁画覆盖,20世纪又被外国探险家重新剥出,因此颜料未经变色,保存了壁画最初的色彩。整个画面人物生动细腻,裸身魔众的力量感、魔王的傲慢与恐惧、魔女的媚态与慌乱,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428窟主室北壁的降魔变,与前两者相比,由于画幅增大,人物表情动作夸张,加上热烈的色彩,显得故事情节更加紧张。魔军一个个怪模怪样,张牙舞爪,两个魔女媚劲十足;释迦牟尼神情镇定,不为所扰,一手捻起衣襟,一手施触地印;三个青春妖娆的魔女即刻变成躬身驼背的老妇。

  右下方的老太婆绘制得特别到位,皮肤松弛,老态龙钟,额上有抬头纹,牙齿似乎也松动了,其中一个还在抠鼻子,真是丑态百出。

       (文/图:赵晓星敦煌研究院网络中心)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