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摩尔根遗址

历史沿革

摘要: 卡拉摩尔根(土耳其语-黑色猎人)是9-13世纪古老的Ili河三角洲地区最北方的农业文明地点。这座城市位于Ili河流三角区低处-Shet-bakanas,丝绸之路沿线。最近最方便的从Semirechye和土耳其斯坦东方到哈萨克斯坦中部和 ...

卡拉摩尔根(土耳其语-黑色猎人)是9-13世纪古老的Ili河三角洲地区最北方的农业文明地点。这座城市位于Ili河流三角区低处-Shet-bakanas,丝绸之路沿线。最近最方便的从Semirechye和土耳其斯坦东方到哈萨克斯坦中部和北部的贸易路线都需穿过卡拉摩尔根。这也是最直接的路线。例如:从Almalyk起,穿过卡拉摩尔根的话只需3000千米就可以到达Bozok,而其他的路线则会长5001000千米不等。因此,卡拉摩尔根是丝绸之路Balkhash地段通往哈萨克斯坦中部和欧洲东部重要的转折点。

地理学家,生物学家,土壤科学家,地质学家和水文地质学家对Balkhash南部聚落剩余的地方,城市,和灌溉系统,做出了第一份报告。这些专家学习土地,辨别和探索这些自然的资源。19世纪80年代,G.F.Fischer在他从Iliysk村庄到Balkhash湖的旅途上第一次注意到了Bakanas历史遗迹。20世纪初期,著名的地理学家L.S.Berg考察了Bakanas地区的干涸的河床,他是第一个指出Ili河流从来没有向Balkhash提供水源的人。他对古老的三角洲地区土壤肥沃程度和土地用于农业耕种的可能性做出了判断,也引起了这片区域当地人的兴趣。30年代时,组成研究探险队观察这些自然资源。对于Ili低一些地方的研究学习证实了L.S.Berg的猜想。

1944年起,Iliysk群落哈萨克斯坦USSR分枝探险队在这个盆地工作。他们其中主要的工作之一是解决Ili河灌溉用水的问题,尤其是在Bakanas地区。关于卡拉摩尔根聚落最详细的信息是它是三个群落组成的小组的一部分,叫做AktamPalgov的作品中还描述了它具体的地理位置。作者也提到大多数的灌溉河道和沟渠在那里。1962年时,历史,考古,和人文研究院的Semirechensk的考古探险队分队,由K.A.Akishev带领进行了一次对Bakanas古老的河床的勘察之旅。1992年进行了考古调查和航空摄影,也发展了Balkhash南部的中世纪城市农业文化。

对航空摄影图片的解密不仅让人们了解了更多关于卡拉摩尔根聚落的历史地势的信息,还有这些灌溉物品的自然和特性。它是灌溉网绘图和特性描述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和遗址点,地形,和水资源之间的关系的决定性因素。1997年时,考古研究院哈萨克斯坦南部的探险队Balkhash小组对该地区进行综合研究。聚落的发展和形成与古代三角洲动力紧密联系。其发展过程中有两个主要的阶段:流水最大化和Bakanas渐渐干涸枯去。探险队的研究也已两种方式进行,聚落内部进行考古研究和覆盖聚落内部的风景。考古学家勘察了古代三角洲的中央地区,卡拉摩尔根附近又发现了两座著名的中世纪聚落:AktamAgashayak.

卡拉摩尔根聚落在Bakanas沿线。Balkhash的水平面很低,湖泊被管峡分成了两部分。到现在为止,Bakanas的梯田已经空了,聚落建在深深的地下水上的龟裂的土地上。贸易对这座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1世纪至13世纪期间,连接蒙古西方穿过Ili河谷的贸易和外交路线,十分有价值。这时期间,伊斯兰和阿拉伯语,字母和书写,逐渐在七河东北地区发展。在蒙古人侵略时期,七河自愿向Genghis可汗投降。然而,13世纪时城市灭亡,不仅仅是因为这片区域逐渐干涸,还有Ili河床的移位。直至18世纪,Bakanas的水位都很高。这是因为Ili堤坝的穿过古代河床的部分经常损坏。一些七河的困难的政治局面和蒙古族之间的一连串的冲突,以及最好的土地的占用和土地逐渐转化成草地有关。这造成了城市文化和商队交易逐渐走向终点,最终导致了卡拉摩尔根聚落的灭亡。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卡拉摩尔根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