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龟兹物语——新疆苏巴什佛寺遗址的初步研究

摘要: 苏巴什佛寺遗址全景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南2千米、库车县城北20千米的库车河两岸冲积台地上。分东、西寺,隔库车河相望。苏巴什东寺佛塔自2010年以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持续对苏巴什佛寺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目前,可以基本认定苏巴什佛寺不仅是龟兹的大寺,中国最早的佛寺之一,也是新疆地区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其形制、布局也渐渐清晰。苏巴什西寺佛塔经考古发掘发现,佛寺由


苏巴什佛寺遗址全景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格乡栏杆村南2千米、库车县城北20千米的库车河两岸冲积台地上。分东、西寺,隔库车河相望。

苏巴什东寺佛塔

自2010年以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持续对苏巴什佛寺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目前,可以基本认定苏巴什佛寺不仅是龟兹的大寺,中国最早的佛寺之一,也是新疆地区规模最大的佛寺遗址,其形制、布局也渐渐清晰。

苏巴什西寺佛塔

经考古发掘发现,佛寺由禅窟、僧房、佛殿、佛塔及僧侣埋葬区等组成,多禅窟、僧房的特点反映了龟兹流行小乘佛教、重禅观的突出特点;佛塔呈中原式楼阁式,与哈密小南湖中原式楼阁式佛塔和长安兴教寺玄奘塔、大慈恩寺大雁塔反应了中原佛教影响西域之路;佛寺布局上最大的特征是存在“寺中有寺”的现象,这与克孜尔石窟、云冈石窟 (云冈十寺)、龙门十寺以及现存的五台山佛寺等类似。

苏巴什西寺大殿

考古发掘还出土了彩陶、钱币、铜莲花、塑像残块、玻璃块、动物骨骼、果核等遗物,其中发现了来自于中原地区的钱币,如北周时期的永通万国、唐代的乾元中宝、乾元通宝、建中通宝、大历元宝等,为佛寺遗址的断代提供了依据;而出土的萨珊朝凸瓣纹磨花和贴花玻璃碎片、萨珊波斯银币,又揭示了早在公元前2世纪,中国与波斯民间就已存在文化交流。这些出土遗物为研究龟兹地区佛教与其它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End—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作者:冉万里

更多信息...

苏巴什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