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交响丝路 | 佛都泾川

摘要: ↑ 点击上方“航旅悦读”关注我们  佛都泾川文/杨文远 摄影/任世琛将一个地方称为佛都,这当然是比喻,但也足能言明此地佛文化的分量和地位。古都洛阳就有佛都之说,这主要是因为洛阳白马寺有着中国佛教“祖庭”和“释源”之称。泾川大云寺洛阳白马寺是中国第一座佛塔、第一座官办寺院、第一座菩提道场。近2000年来,洛阳一直是佛教精神文化的中心,如此讲,称呼洛阳为佛都,也是名至实归。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乐山市所拥有


↑ 点击上方“航旅悦读”关注我们

  佛都泾川

文/杨文远

摄影/任世琛

将一个地方称为佛都,这当然是比喻,但也足能言明此地佛文化的分量和地位。古都洛阳就有佛都之说,这主要是因为洛阳白马寺有着中国佛教“祖庭”和“释源”之称。

泾川大云寺

洛阳白马寺是中国第一座佛塔、第一座官办寺院、第一座菩提道场。近2000年来,洛阳一直是佛教精神文化的中心,如此讲,称呼洛阳为佛都,也是名至实归。

著名历史文化名城乐山市所拥有的乐山大佛景区,是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距乐山大佛仅有一里之遥的地方,有20世纪90年代建成的“东方佛都”。东方佛都坐落于乐山大佛景区群峰之间,这里荟萃了国内外佛教艺术珍品,仿制大小佛像3000多尊,气势恢宏。

不过,我真正要叙写的佛都,所指泾川。

王母宫石窟

泾川是甘肃的东大门,是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第一大站,佛教文化的沉积非常深厚,这里是世界上出土佛祖“骨舍利”较多的地方,还出土过我国最早的金棺,泾川境内泾河两岸共有佛龛500多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百里石窟长廊。因为泾川佛事石窟的繁盛,历史上也成为禁佛劫难最严重之地,尤其是百里石窟长廊,多有毁损。

王母宫石窟

北魏胡太后,祖籍泾川,据说胡太后的出生地就在现泾川县窑店乡东坡村,现在的东坡村依然有诸多胡姓后裔。胡太后曾权倾一时,她将魏王朝大权揽于一身,其功过虽为部分史家诟病,但胡太后将佛窟寺院修建规模推向巅峰确是不争的事实。按照胡太后旨意开凿的泾川南石窟寺俗称东方洞,现存5窟,东大窟为南石窟寺的主窟,其结构独特,造型宏伟,入窟后即可看到迎面围立着7尊佛像,两旁有13座胁侍菩萨,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王母宫石窟

泾川是佛教文化传入我国最早的地区之一,其佛教文化实在是辉煌至极,中外50多部典籍记载泾川佛事,所以才会有此比喻:“如果说敦煌是佛教艺术的宝库,那么泾川就是佛教信众的圣殿。”此说法明显是将泾川和敦煌放在同一平台上。倘若你实地踏访,也定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觉。说到这里,我参访的脚步已至大云寺博物馆。

泾川罗汉洞石窟

大云寺博物馆于2007年在大云寺原址上重新修建,其整体建筑风格以仿唐为主,由山门、碑亭、钟鼓楼、舍利塔等构成,整个建筑飞檐走壁,凸显出历史上大云寺的大气与厚重。

遥想公元601年,隋文帝杨坚以印度阿育王为榜样,以阿育王的气魄来“弘法护教”,史学界认为,历史上的所有帝王,建塔立寺,写经造像,无过于隋文帝者。当时,泾州属长安门户,14粒舍利于公元601年10月由高僧送到泾川,在大兴国寺建地宫供养。

公元690年,67岁的武则天登基。武则天对《大云经》极为崇敬,敕令长安、洛阳各建一座大云寺,珍藏《大云经》。泾川大云寺选在大兴国寺遗址上兴建,动工之初,发现了隋代供养的舍利,遂做成铜、银、金棺椁,并以琉璃瓶盛装14粒佛骨舍利,再配以石函,于公元694年放入地宫,建塔立寺。

泾川大云寺于明洪武年间毁于洪水。

泾川罗汉洞石窟

1964年10月,泾川县水泉寺村民整地时,重又发现了于公元694年重建的大云寺故址以及五层套装舍利容器。

大云寺五重舍利宝函

泾川后来又多次出土舍利。泾川还有著名的“百里石窟长廊”,其窟龛有60 0多个,有佛教造像,铜像、石像、泥像等400多尊。泾川出土的十六国时期的鎏金铜佛造像,是我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鎏金铜佛造像,泾川佛教碑刻中,南石窟寺碑为学者们研究北朝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杜斗城先生因此得出结论:“泾川佛教文化在甘肃的地位仅次于敦煌。”

泾川罗汉洞石窟

迎着山门而进,左、右两侧是碑亭,在这里可以参观到许多有关大云寺的碑文。再往前走,东西两厢分别立着钟楼和鼓楼,晨钟暮鼓的回声每天都伴随着佛教圣地。正前方高高耸立的建筑物就是

闻名遐迩的大云寺舍利塔。

泾川罗汉洞石窟

舍利塔总共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地宫,地宫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骨舍利,第二部分为塔基,第三部分为7层佛塔主体,沿着塔中心攀援而上,站在宝塔顶上,泾河川两岸美丽的风光尽收眼中。我忽然想到了诗人李商隐以及他的诗篇《安定城楼》:

迢递高城百尺楼,绿杨枝外尽汀洲。

贾生年少虚垂泪,王粲春来更远游。

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

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鸳雏竟未休。

诗中的安定城楼,所指泾川城楼。时年,26岁的李商隐参加博学鸿词科的考试,结果落了榜。这首诗是他登安定城楼遣愁言志的名作。当失意的李商隐站在安定城楼上举目远眺时,眼中是泾川山河美景,而他莫名感喟自己寄人篱下,流落幕府。

当然,昔日的安定城楼早已坍塌,它辉煌的景致和当时泾川佛教文化的兴盛却还留在我们的想象中。

来源:《读者欣赏·甘肃民航》第16期)

编辑 | 王琳 居玫瑾 谢蕊娜

- END -

(本文系作者原创文章,

文字和图片版权归作者本人

和《读者欣赏·甘肃民航》所有)

转载须知

转载时后台回复“转载”二字,

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谢谢合作!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杨文远

更多信息...

南石窟寺

王母宫石窟

罗汉洞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