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崤函古道上的寺院--空相寺

摘要: 空相寺位于三门峡市区东50多公里处的陕县西李村乡,是与白马寺同一时期建造的佛门圣地,是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公元536年,禅宗初祖达摩圆寂后葬在这里。千百年来,空相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 ...

空相寺位于三门峡市区东50多公里处的陕县西李村乡,是与白马寺同一时期建造的佛门圣地,是中国最早的寺院之一,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公元536年,禅宗初祖达摩圆寂后葬在这里。千百年来,空相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佛教禅宗信徒追忆达摩禅师、宏扬禅宗精神的最佳场所之一。寺院鼎盛时期规模宏大,香火极盛,曾与嵩山少林寺、洛阳白马寺、开封相国寺一同被誉为中原“四大名寺”。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空相寺原名定林寺,素有“陕郡之圣地、天下之名蓝”的美誉,坐东向西,依山递升而建,沿中轴线的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接引殿、大雄宝殿、达摩殿、藏经阁等,其南边有南僧院、达摩塔、达摩陵、转角楼、钟楼,北边有北僧院、鼓楼、藏经阁、方丈室等建筑。寺院建筑布局严谨、排列有序,呈现出“清幽古刹名寺院,宝殿巍巍绕玉栏。香烟断径径未断,松柏郁郁紫钟悬。梵门开处金容显,洞天福地境非凡”的壮丽景观。
image006.jpg
空相寺是佛教初祖达摩大师弘汉葬身之处,常有中外僧人接踵来此寻根问祖。古老的空相寺过去是佛门圣地,现在依然是灿烂的文化圣地。 据清朝和民国的《陕州志》记载,佛教于公元58—75年(东汉永平年间)传入陕州时,就修建了空厢寺,距今已1900多年,是与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同一时期的佛门圣地。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空相寺是禅宗初祖菩提达摩的葬地,它以达摩舍身求法、开创佛教禅宗而闻名天下。据史籍记载,达摩初祖在少林寺传法慧可之后,即到熊耳山下的定林寺传法5年,于公元536年(梁武帝大同二年)十二月圆寂,终年一百五十岁。众僧徒悲痛之极,如丧考妣,依佛礼将初祖大师葬于定林寺内,并修建了达摩灵塔和达摩殿。梁武帝萧衍亲自撰写了“南朝菩提达摩大师颂并序”的碑文,以示对达摩大师创立禅宗的纪念。后来东魏使臣于元象元年自西域取经返回途中,遇见达摩大师杖挑只履西归,立即报于皇帝。皇帝闻之,命人挖开达摩墓葬,只见只履空棺,方知大师已脱化成佛,遂将定林寺更名为“空相寺”。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崤函古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