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千年的卫士 ”由我们守护

摘要: 一千三百多年前,大唐僧人——玄奘,踏上茫茫戈壁,寻求佛法,在通往甘肃与新疆交界的莫贺延碛戈壁、九死一生的故道上,历经追杀、背弃、迷路、彷徨、生死,立下“宁可就西而死,岂能归东而生”、“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铮铮誓言,成为中国人永恒的精神图腾。2005——2006年,行知探索联手中央电视台,先后组织了名为“玄奘之路”的大型文化考察活动和第一次戈壁徒步穿越活动,重走玄奘法师遭遇艰险九死一生的故道……商


一千三百多年前,大唐僧人——玄奘,踏上茫茫戈壁,寻求佛法,在通往甘肃与新疆交界的莫贺延碛戈壁、九死一生的故道上,历经追杀、背弃、迷路、彷徨、生死,立下“宁可就西而死,岂能归东而生”、“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铮铮誓言,成为中国人永恒的精神图腾。

2005——2006年,行知探索联手中央电视台,先后组织了名为“玄奘之路”的大型文化考察活动和第一次戈壁徒步穿越活动,重走玄奘法师遭遇艰险九死一生的故道……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戈壁成人礼、元领导力实践培训等知名戈壁徒步品牌由此诞生。

十年历练,行知探索戈壁徒步品牌活动飞速发展,在文化体验的同时,我们还倡导文物保护。那么,这些戈壁徒步沿途中的“无价之宝”是如何被保护的呢?

2012年,行知探索与瓜州县政府联合将玄奘之路确定为线性文物保护单位。玄奘之路线性文化遗产瓜州段全程涉及到国家级、省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余处,其中锁阳城遗址,是已申遗成功的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与此同时,我们也对沿途文物实施了保护措施:

制作环保宣传折页

折页涵盖了安西极旱荒漠生态保护区、与戈壁自然环境和谐共处、土遗址保护等方面,倡导游客“做一名合格的环保旅行者,带走的只有照片,留下的只有脚印”。

委托编制相关规划

2015年,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了《锁阳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详细展开了对锁阳城遗址和塔尔寺遗址片区、墓葬片区和灌溉渠系片区遗址的保护规划。

为沿途文物修筑围栏

……

阿育王寺、锁阳城、昆仑障、广显驿、雷墩子烽燧……这些承载着先民遗迹的“无价之宝”,值得拥有“更多的目光”。作为玄奘之路组委会的成员,我们将继续推动线路的保护规划、开发利用等行为规范,逐级申报为更高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