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

悬泉置遗址:丝绸之路上的汉代“邮局”

摘要: 悬泉置,这座在大漠戈壁沉寂了2000多年的古驿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汉代邮驿机构,这里还曾出土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法规。 悬泉置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与酒泉瓜州县交界处,是汉代驿置 ...


悬泉置,这座在大漠戈壁沉寂了2000多年的古驿站,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汉代邮驿机构,这里还曾出土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法规。
image002.jpg
悬泉置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与酒泉瓜州县交界处,是汉代驿置机构,其主要功能是传递各种邮件和信息,迎送过往使者、官吏、公务人员和外国宾客。
“悬泉置”这个名字读起来或许有些拗口,也不太好记。不过,如果您弄清它的来历,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事实上,“置”即驿站的意思,这是一个因“悬泉”而得名的驿置机构。
image004.jpg
而 “悬泉”的由来与汉朝李广利将军有着密切的关系。传说汉武帝时期,贰师将军李广利西征大宛,获胜班师回京时,途经敦煌行至一座山崖,此时整个军队经过长途跋涉已经人困马乏,加上天气炎热却没有水喝,战士们纷纷倒在戈壁滩上喘气。而周围数十里寸草不生,派去找水的士兵亦都无功而返。李广利心急如焚,决定亲自去找水。
李广利来到南面山中,发现山是秃山,谷是干谷,进山谷不远后,迎面有一座悬崖挡住了去路,崖上却写着 “滴水石”三个字。李广利见此情景不由得怒火冲天,拍打着山石说:“滴水石,不见水,戏弄行人,徒有其名,毁我三军,留它何用?”说罢举剑上前,对滴水石奋力一劈,只见青石抖动,火花四迸;第二剑再劈下去,黄风四起,天昏地暗;第三剑刺进去,山裂地吼,岩石开口,只见一股清粼粼的泉水从石缝中汩汩涌出。战士们欢腾雀跃,争相痛饮。
因为纪念“刺石成泉”的贰师将军,人们将泉名定为“贰师泉”,在泉旁修建了一座贰师庙,用以供奉李广利神像,并在此设置了驿站,供过往军队、商贾、行人歇息。不过,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败,无情的岁月使贰师庙和驿站坍塌后成为废墟,变成了荒凉戈壁。就连“贰师泉”的名字也逐渐被人们遗忘,称此泉水为“悬泉”。
image006.jpg
悬泉置鸟瞰图
悬泉置遗址面积达22500平方米,依旧保留着旧日的基本轮廓:房屋及附属建筑遗址、马厩遗址、院墙遗址、烽燧遗址……一块刻有“悬泉置遗址”的大石块在提醒着人们这块土地昔日的繁荣。
如今,站在悬泉置遗址上,闭目神驰,仿佛能看到当年牵着骆驼的商队、骑着战马的将士、赶着毛驴的行人们风尘仆仆,来到此地休息的情景。他们在简单地消除疲劳后,又匆匆忙忙地踏上旅途。
悬泉置遗址见证着当年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这里曾出土过的数万件的各类文物,其中有1.5万余枚汉简,还有数以万计的钱币、兵器、猎具、文具、丝绸、服饰以及日用杂品等。其种类丰富,保存完好,堪称我国目前发现保存最为完整、出土文物最多的一处汉魏驿置机构。
image008.jpg
悬泉置遗址出土的竹简
image010.jpg
悬泉置遗址出土的西汉时期的纸质文书
此外,悬泉置遗址还曾出土过一本名为《使者和中所督察诏书四时月令五十条》的诏书,经考古专家认定,这封诏书是西汉平帝时,太皇太后发布的一项诏文,由安汉公王莽奏请和逐级下达的文书,主要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规定了四季的不同禁忌和注意事项,如春季禁止伐木,夏季禁止焚烧山林,秋季禁止开采金石银矿,冬季禁止掘地三尺做土活等。考古专家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法规。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悬泉置遗址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悬泉置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